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会员制民宿卡,该"种草"还是"拔草"?(2)

2020-11-30 14:27来源:工人日报浏览:手机版

  “江浙沪民宿多,本来想今年出去玩一玩,结果一次都没去过。”去年国庆期间开卡后,张海嘉还没有住过一次民宿。到今年12月4日,她的会员权限即将过期。从事物流工作的她预订过3次民宿,但均因工作等原因未能成行。“之前都是提前两三个月订的,现在绝大多数民宿周末的房间都是满客,提前一两个月都订不上周末的房间。”
  “民宿卡的‘草’,我已经拔了,对上班族太不友好。”张海嘉说,有些民宿的交通特别不方便,品质较好的民宿又很难订到,“还不如去住酒店,真是花钱买教训”。她尝试联系过客服,但客服称“规则已经写得很清楚了”。
  除了房间难订,高额的押金也成为会员们忧心的问题。在黑猫投诉平台,关于民宿卡的投诉超过200条,其中大多数与押金难退有关。
  “没预订之前说7个工作日能退,后来变成20天到25天,再之后就没有消息了。”有游客表示,通过“半边山下”预订入住后,1080元的押金迟迟没有退回。有声音指出,因为预订周期长等原因,动辄上千元的押金往往会“躺”在平台里长达数月,形成押金池。
  会员制民宿卡项目有待更稳健 
  在杭州守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推文时间停留在了6月8日。该文章称,“守麦会员卡用户均自动列为债权人,待清算组核实债券后会发布在本公众号。”此前,守麦发布文章称,疫情暴发对平台业务造成重创,面临着现金流和民宿端的问题,“疫情以来未曾接受任何一起退款诉求,希望大家能理性对待,不要再给平台雪上加霜。”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商家应该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及时、足额退还预订押金,如果逾期或未足额退还,就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和投诉。”
  赵占领指出,消费者购买会员制民宿卡,即与商家建立了合同关系。商家如果随意、单方地改变民宿卡的使用规则,属于违约行为,消费者仍然可以要求按照之前约定的规则享受服务。
  “一些企业并不具备品牌、资本以及渠道方面的优势,推出民宿卡项目容易变成投机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魏翔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游客在消费民宿卡类项目时,要选择品牌卓越、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开发的产品,不要购买没有固定渠道和多年运营经验的企业推出的产品。
  此外,“对于承受和承载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要加强信用监管。需要重点对中小民宿、单体民宿以及市场上新涌现的民宿管理网络和系统加大监管力度,提高民宿卡项目的准入门槛。”魏翔建议以质量保证金的方式,对推出会员制民宿卡的企业进行信用保证和信用质押。
  业内人士指出,民宿卡项目在“稳健”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会员制民宿卡的盈利模式不能仅仅停留在卖卡阶段,而是应该在聚集会员流量后,更多地挖掘游客在旅途中的多样化消费需求。(记者 赵琛)(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