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三天发生四起“被卡”警情 消防员提醒千万不可硬拽

2020-06-16 10:33来源:北京日报浏览:手机版
  近几日,北京消防连续接到多起群众“被卡”警情,其中既有大人也有孩子,卡人的物件既有常见的戒指,也有不常见的水槽过滤口和水泥护栏。北京消防提示,如遇身体被卡住,千万不要直接生拉硬拽,家长要看护好孩子,避免接触存在安全隐患的物体,及时拨打119报警。
  6月12日晚,平谷区金海湖消防救援站接到南独乐河镇张辛庄村民报警求助,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后,发现是一名3岁左右的小女孩头部被卡在大桥的水泥护栏中,正在哭喊。消防员当即决定使用液压扩张器对护栏进行扩张。经过约1分钟的抢救,小女孩被顺利救出。
  6月11日晚,在通州区妇幼保健院病房楼,一名待产孕妇左手无名指上卡了一枚戒指,因为戒指卡的时间太长,导致血液不能正常循环,孕妇手指出现浮肿、充血,当事人用了各种办法都不行,只好拨打119求助消防指战员。消防指战员细心安抚孕妇的情绪,由救援经验丰富的消防员小心翼翼地在戒指和手指之间垫上铁质垫片,然后将扁嘴钳的钳口对准戒环,不到10秒,只听“咔”的一声,成功将这枚“咬”人的戒指切断并顺利取下。经检查,该孕妇并无大碍。
  6月11日凌晨,一名男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昌平北七家消防救援站求助,男子称,清理水槽堵塞物时不慎将手指卡在水槽的过滤口,疼痛不已,希望消防员能够帮助将被卡手指取出。因手指被过滤口挤压过紧,操作空间较小,消防员找来肥皂水、手动剪切钳等工具,先把卡手过滤器部位利用剪切机剪开,增大作业面。随后,找来塑料薄片塞进手指被卡位置,防止在剪切过程中造成二次伤害,经过十分钟精磨细切的救援,过滤口卡手部位被剪断,男子手指被成功取出。
  6月10日上午,一男子因戒指卡在手指上无法取下,急匆匆地来到石景山古城消防站求助。消防员经观察发现,该男子左手无名指上戴的戒指类似钢材质,由于长时间的血液不通,已经造成无名指轻微浮肿。据了解,男子在家已尝试用肥皂水、润滑油等多种方法都无法将戒指取出。了解情况后,消防指战员取来绝缘钳、剪线钳等工具进行处置。5分钟后,戒指被剪断,消防员随后利用剪线钳将戒指切开部分向两边扩宽,成功将戒指取下。
  北京消防提示,如遇戒指卡手现象,千万不要直接生拉硬拽强取指环,可先将手浸泡在冰水中,采用物理学的热胀冷缩的原理帮助手指消肿,或者准备一些冰块摩擦被卡的手指,然后再用肥皂水、油类物质或者其它润滑剂将手指润滑后,再慢慢将其取下。如果取戒指时手指出现红肿,要及时就医或向消防部门求助。(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