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张军:积极推动新时代宪法宣传实现新发展

2017-12-16 13:26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学习宣传好宪法,是推进宪法实施的重要基础,是全民普法工作的重点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普法战线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的浓厚氛围。

一、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

长期以来,全民普法工作始终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重点内容。一是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司法部会同中组部、中宣部和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推动各地各部门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日常学法、法治培训、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完善考核评估机制等六项制度,突出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突出尊法这一关键环节,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由一般性号召变为制度性约束,变成广大干部经常、自觉的学习实践。二是制作宪法学习辅导资料。组织编写了《宪法读本》,作为全国“七五”普法统编教材。分别以“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主题,组织录制了2套系列讲座光盘,发放学习。三是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活动。会同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重点,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3场法治讲座,2200多名中央国家机关干部现场听讲。

二、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推动形成宪法宣传大格局

今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中办发〔2017〕31号)。这是新时代全民普法的重要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对宪法宣传从责任、方式、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我们紧紧扭住“谁执法谁普法”这个“牛鼻子”,牵头建立了部际联席会议,制定了实施方案,推动宪法宣传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明确各国家机关开展宪法宣传的主体责任,推动学习宣传宪法与执法活动有机结合。我们通过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明确把宪法宣传作为各个国家机关开展普法的首要责任、共同责任。二是进一步明确各级普法办开展宪法宣传的组织协调责任,推动宪法宣传向面上延伸、向基层拓展。我们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重在日常,推动宪法宣传常态化,推动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宪法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宗教场所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月活动。正在建立全国“谁执法谁普法”示范点,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三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全社会宪法宣传形成有机整体。我们在中国普法网,突出宣传宪法,建立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产品资料库,供全社会共享使用。利用中国普法“两微一端”,整合了全国6000多家普法微信公众号,组成了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定期推送宪法宣传资料,经常性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我们还把宪法译成外文,制成图解,对外加强宪法宣传,推介法治中国形象。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