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案件判例 >

专家称兰考“爱心妈妈”恐被追责 最高刑期7年

2017-06-24 18:06来源:北京晚报浏览:手机版

   兰考“爱心妈妈”袁厉害家昨天起火,造成7名孩子死亡1人受伤。事发后被兰考县城关镇派出所带走调查。在此前的幼儿园、服装作坊等数起火灾事故中,都有相关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而对此次的火灾事故,“爱心妈妈”袁厉害和当地相关政府工作人员会否被追究刑责?法律专家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法不容情

 

  “爱心妈妈”

 

  恐涉嫌犯罪

 

  听到袁厉害被带走调查的消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表示同情,他认为,警方带走调查只是对火灾情况的初步行动。此次火灾死伤人员这么多,袁厉害恐怕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法不容情,尽管袁厉害收养这些孩子是出于善心,而且她的收养行为已经持续了20多年,但是一经收养,她就对这些孩子负有保证人身安全的义务。”洪道德教授表示,不管袁厉害的收养是合法的还是不合法的,她在法律上都有保证孩子们人身安全的责任。

 

  洪教授介绍说,刑法上是否定罪分三种情况:一种是故意,一种是过失,一种是意外。意外事故指无法预料的情况,比如有人故意纵火,在这种情况下袁厉害是不用承担责任的。具体到此次的火灾事故,考虑到袁厉害20多年来坚持收养弃婴和残疾儿童,并且和所收养的孩子已经有了感情,主观上可以推测她没有加害孩子们的故意,那么,她很有可能被追究过失致人死亡罪。

 

  “这种过失主要指她在消除火灾的隐患和防范方面疏忽大意,没有预见到或者已经预见到而轻信能够避免造成的他人死亡,剥夺他人生命权的行为。”洪道德表示,在已经发生的多次火灾案中,都有责任人员被追究过失致人死亡罪,此次火灾除非是有人故意纵火,恐怕袁厉害也会涉及此罪。

 

  若被定罪

 

  最高刑期

 

  是7年

 

  “《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条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北京中洲律师事务所的于德华律师介绍说,如果被追究刑责,此项罪名的最高刑期是7年。但是,于德华律师认为,此案与其他案件不同,袁厉害献了20多年的爱心,如果落得如此下场,对行善之人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在道德与法律之间如何取舍,将考虑有关部门的智慧。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表示,一旦袁厉害被认定应该承担刑事责任,那么献爱心的因素只能影响刑事责任的大小,而不能影响是否承担刑事责任。比如过失致人死亡罪的最高刑是7年,那么袁厉害完全有可能被判一两年,甚至宣告缓刑。如果因为她是献爱心行善,就完全免除她应该承担的责任,从法律角度是不允许的。

 

  玩忽职守

 

  政府部门也有责任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