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让穷孩子也能圆芭蕾梦——记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巴西分校

2017-08-10 21:28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巴西若因维利8月9日电 通讯:让穷孩子也能圆芭蕾梦——记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巴西分校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23岁的乔瓦尼·富尔兰出生在巴西南部城市若因维利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17岁时,乔瓦尼在美国参加一次国际芭蕾舞大赛时被迈阿密城市芭蕾舞团看中,之后留在美国工作至今。乔瓦尼说:“这一切要感谢从10岁起在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巴西分校的学习,严格和专业的训练让我得到现在的工作。”

 

  位于若因维利的这所舞校是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在海外唯一的分支机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团,它的前身是1773年莫斯科一家孤儿院开设的舞蹈班。

 

  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巴西分校成立于2000年。分校按照莫斯科大剧院的方法和标准教学,拥有14名舞蹈教师和9名钢琴师,舞蹈教师中有6名俄罗斯人。目前分校共有228名学生,他们来自巴西各地和相邻的阿根廷和巴拉圭。秉承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传统,分校学生都来自贫困家庭,由学校提供全额奖学金,并免费提供餐饮、交通、社保和医疗等。

 

  “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由一个小小的孤儿院艺术团发展而来,现在若因维利分校的孩子们也全部来自贫困家庭,通过芭蕾,他们今后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巴西分校校长、出生于莫斯科的钢琴师帕维尔·卡泽里安说。

 

  年满9岁的孩子就可向分校提出入学申请,但进入分校的竞争非常激烈,堪称百里挑一。从零基础到毕业需学习8年,如果有一定舞蹈基础,则根据考官评定的等级分配到相应年级和班级。有些孩子的父母跟着来到若因维利,靠赞助商的补助陪伴孩子,但大部分孩子都远离家乡,独自一人在若因维利学习。

 

  来自里约热内卢州的卡米拉·巴尔沃萨今年13岁,来舞校学习近两年。相比以前的贫困生活,她说:“我觉得在这里很好,学校为我们准备了一切学习和生活设施,我们还有机会到其他城市去演出。我喜欢跳舞,希望今后成为一名伟大的舞蹈家。”

 

  舞校的学习内容十分全面,包括独舞、古典舞、现代舞、民间舞、巴西舞、双人舞、音乐、体操等,还要学习艺术史、舞蹈史,音乐文学、钢琴、舞台艺术等。学生毕业后就业前景良好,已毕业的287名学生中有61人在国外发展,其中10名学生去了俄罗斯。

 

  25岁的麦孔·戈利尼从小在巴西分校学习,2009年毕业后成为首位由分校培养的教师。他说:“莫斯科大剧院的招牌为毕业生铺就了一条成功道路。经过俄罗斯特色的严格训练,毕业生能适应不同的工作。学生毕业后不一定都继续跳舞,不少后来成为编舞、编剧,也都非常出色,因为他们在这里受过最好的培训。”

 

  校长卡泽里安说,若因维利分校是俄罗斯和巴西两国人民交流的典范。“俄罗斯和巴西都是像中国一样面积广阔的国家。我们看到近些年中国芭蕾也有长足发展,每年学习芭蕾的孩子不断增加。这三个国家都是金砖国家,今后通过芭蕾可以有很好的合作。”(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