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警方提示:网购谨防快递诈骗

2017-07-09 12:31来源:常州市公安局浏览:手机版

  骗局一:栽赃陷害型

 

  骗子先打电话自称是快递公司人员,告诉你有快递物品,但由于天气潮湿看不清具体地址、姓名,只知道电话,请你提供地址、姓名。然后就有快递公司投递人员上门送来物品,一般会是假烟假酒。看到有东西送来,许多人便不问来处,随意签收。只要你一旦签收,随后就会有人打电话告诉你:快递你已经收了,必须按他们给出的银行账户汇钱,一般索要数万元,如果你不肯给,便有讨债公司或社会上不良人员上门骚扰。

 

  骗局二:内鬼使诈型

 

  “快递员”从中使诈。曾经有一位女士网购了化妆品,在收到包裹支付邮费后,没有检查,当打开包裹时,发现自己购买的高级化妆品竟是6瓶廉价的润肤甘油,在与厂家联系后,再发一次货。当包裹再次送来时,这位女士当面打开了包裹,发现仍是假货,随即抓住了准备逃跑的快递员。据这位“快递员”说,自己根本不是快递员,他受雇于某快递公司员工,而该员工则利用工作之便,将客户的真包裹以拒收为由退回,再拿着假包裹去诈骗客户的货款及邮费。

 

  骗局三:自导自演型

 

  骗子先以邮政工作人员身份,给受骗人打电话,告知受骗人有包裹,因为内有毒品等违禁品被警方查扣,并提供一个警方电话,让受害人与警方联系。

 

  其实,这个“警方”电话是骗子利用网络虚拟号码捆绑的。受骗人打通电话后,对方会自称是毒品犯罪调查科民警,让受骗人与银行方面联系,给银行卡升级或将钱转存入所谓的“安全账户”,并会特别强调,此事关乎事主清白,要求事主不能向周围的人透露,最终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而事主往往将钱转走后,才意识到被骗。

 

  防范措施和警方提示:

 

  1.一旦收到邮包或快递来的物品,先当面打开查看货物后再付钱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在收货过程中发现异常等情况,网购者可以拒签快递单,并与卖家联系。

 

  2.尽量销毁或涂抹废弃订单上的主要信息。

 

  3.家里由老人签收快递的,子女要提醒长辈不要上当。

 

  4.遇到陌生电话时一定要引起注意,千万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泄露出去。

 

  5.如遇称警方来电可回拨110进行核实。  (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