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我国“无人机”监管亟待统一立法

2017-06-28 18:23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500家,260亿元。

    这是我国无人机制造企业目前的数量和其带来的生产总值。

    9架无人机,100架航班迫降,上万名旅客滞留机场。

    这是2017年4月14日至30日发生在成都市双流机场的无人机干扰民航事件。

    在无人机迅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也接踵而来。无人机与民用商业机是否存在干扰?无人机目前的发展现状和困境是什么?如何促进无人机产业健康发展以及如何有效地对无人机进行规范与管理?

    6月22日,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法律委员会在深圳市举办“无人机与法律高峰论坛”,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法制日报社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协办。会议由中国航空法学研究会会长郭俊秀主持。

    与会者认为,出台明确的民用无人机监管规定迫在眉睫,无人机产业健康发展亟需立法。

    2019年销量或破300万架

    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无人机销售量近10万架,市场规模近3亿元;2016年达到39万架,预计2019年销量将突破300万架。

    “在我国,目前无人机制造企业超过了500家,生产总值超260亿元。”中国民航局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处长吉大鹏表示,“按照现在的增速,未来几年无人机会出现井喷式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无人机领头羊——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疆公司”)的销售额从2012年的不足2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64亿元,其间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17%,且占深圳海关无人机出口的95%以上。

    据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政策法规研究所李亚凝博士介绍,随着无人机潜在应用领域被不断发掘,其在警用安防、国土测绘、影视拍摄、农林植保、行政巡检等方面迅速崭露头角。“未来五年,中国无人机产业硬件产品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50%,而软件和服务的增长率则有可能翻番,其全产业市场规模则有望攀高至3000亿元左右。”李亚凝说道。

    干扰民航事件频发

    随着无人机行业的迅猛发展,问题也不断出现。

    根据中国民航部门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共发生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事件4起,2016年发生23起,2017年上半年全国发生超过40起。

    云南机场集团法务审计部部长胡新月介绍,以前干扰民航飞行的是“疑似无人机”,今年6月份云南机场首次确认了一起“无人机”干扰民航案例。“无人机确实干扰了民航机的安全。”胡新月说。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法律部高级法律顾问解兴权、北京市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航空律师李志宏同样认为,无人机给载人航班带来干扰。

    然而,专攻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的大疆公司则持不同观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