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高职六条入口 考生自由选择

2014-06-07 12:48来源:中国教育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自2013年教育部出台《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后,各地招生自主权更大,招生方式也更加灵活多样,受到高职院校和考生欢迎。

  当高考学生正在紧张忙碌的时候,另外的上百万名学生已经通过自主招生跨入了高职院校的门槛。

  这是自2013年教育部出台《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后的首次招生。相比以往,如今各地招生自主权更大,招生方式也更加灵活多样,改革受到高职院校和考生欢迎。

  6种招考方式 灵活自主多元

  “你看,这是我的专业技能考试成绩。”6月2日下午,何欢一见到记者,就迅速登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找到自己的成绩,展示给记者看。

  小何坦言,自己初中时在班上成绩很一般,对高考没有多大胜算,所以在毕业后选择了中职学校。这几年,他一心奔着高职对口单招的方向努力。今年3月,小何参加江苏省高职对口单招考试,在文化考试和技能考试中发挥出色,如愿进入自己心仪的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跟小何一样,今年还有上百万名考生通过高职自主招生顺利升学。对高职院校而言,改革也让学校获得了满意的新生源,有的学校甚至已经解决了2014年招生计划的1/3,这使得近几年一直在面临生源危机的高职院校开始有了一份“手有粮心不虚”的底气。

  这样双赢的结果得益于2007年以来教育部一直坚持推行的高职招生制度改革。2013年4月,教育部正式出台《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6种高职自主招生考试方式:

  第一种是普通高考加技能考查。在普通高考的基础上增加技能考查内容,相关考试科目、内容、方式和录取办法均由省级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确定。

  第二种是单独招生。由高职学校单独组织文化和技能考试,通过这种方式入学的考生无须参加高考。

  第三种是“3+2”中高职贯通模式。通过中考从初中毕业生中直接招生。

  第四种是对口单招。从中职学校毕业生中招生,以专业技能成绩作为主要录取依据。

  第五种是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奖项的拔尖人才,可由有关高职院校免试录取。

  第六种是注册入学。主要依据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

  各地积极试点 高职招生火爆

  从全国各地的情况来看,今年高职自主招生改革在规模和影响力上进一步扩大和提升。

  浙江省是最早开始探索高职自主招生制度的省份之一,2007年仅有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试点,招生210人,今年已扩大到29所高职学院,计划招生10909人,比去年增加13.4%。

  北京市高职自主招生今年主要有三方面变化:招生院校从去年的18所增加到今年的26所,招生计划超过7000人;已参加高考报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报考;首次实行志愿征集。

  安徽省高职自主招生计划由去年的2.18万人增至3.42万人,涉及的专业(类)共计535个,参与院校67所。

  记者了解到,高职自主招生改革不仅有官方的大力推动,也得到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认可,许多高职院校的招生场面非常火爆。

  在广东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今年自主招生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共有6489名考生报考,生源与计划比为6.18∶1。学校宣传部部长刘晓顺说,今年学院录取数超出原招生计划182名,超额完成招生计划。

  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近几年来,学院自主招生考生和录取比大致在10∶1,竞争非常激烈。学校招办陈可老师说:“因为报考人数太多,考生要先参加文化课笔试,过线的才能参加接下来的面试。”

  刘晓顺在分析高职自主招生火爆原因时说:“用高考一张卷子考核全部学生显然是不现实的。高职自主招生是学生的另一条发展路径,让他们不用高考就可以拿到高等院校的录取通知书,自然受到大家欢迎。”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陆群认为,高职自主招生改革受益的不仅是学生,更是学校。“改革让学校有了自主选拔学生的权力。通过灵活多样的考试,我们找到了一批技能出色的好苗子,他们入学后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不少已经在全国大赛中拿奖。”

  “近年来,国家对高职自主招生的逐步放权,使高招改革往前迈进一大步。同时,多样化的招考方式也打通了中高职贯通的通道,这是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也是解决中国技能型人才严重缺乏的关键一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周凤华说。

  参与院校增多 制度逐渐完善

  在逐步扩大高职自主招生规模的同时,业内人士也越来越关注这项改革,希望制度更加完善。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瑶祥说:“改革被不少人误解为只要招到学生,所有的入学条件都可以自己做主,甚至还被一些人误解为是解决招生难的无奈之举。但改革的真正目的是要建立和完善基于多元智能理论和职业教育规律的人才选拔考试制度,为学生发挥个性潜能提供多样化选择,而不单是为所有考生增加入学几率,为学校增加生源。”

  安徽宣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樊秀龙认为,权力下放了,学校的责任更重了。学校要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培养目标,研究并制定符合实际的录取规则和考试办法,而不局限于条条框框,要使高职办学更加透明、规范,同时更有利于选拔合适人才。

  “要构建科学、多元、具有高职特色的招生选择标准,这是高职自主招生取得成效的关键。在考试考核形式上,要兼顾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测试内容和评价标准上,要针对不同考生群体,研究测试内容和评价标准,提高自主测试的信度和效度。”张瑶祥说。

  “虽然高职推出了6种招生考试方式,但各种招生政策一定要遵循规则和流程。高职招生没有降低门槛。没有门槛就没有标准,没有标准就谈不上质量。没有质量,高职就没有声誉。”上海市卫生学校校长、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巫向前说。

  陆群提出,还要重视自主招生学生如何培养的问题。“自主招生学生在文化课上与通过普通高考的学生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在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上更强。学校要针对他们的特点进行培养,量身设置课程。江苏一直坚持对对口单招的学生进行单独编班教学,为这批孩子提供更适合的教育,这是他们未来发展的基础。”

  据了解,2013年全国高职院校通过非高考招生人数已占高职招生总人数的一半,今年这一数据还有望增加。(记者 张婷)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