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山西一国土局职工被举报开矿 5年后反升任所长

2013-09-14 09:24来源:中国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被当地政府取缔的铁矿废弃在山间。 宋立超 摄

被当地政府取缔的铁矿废弃在山间。 宋立超 摄

本网讯   在一起再平常不过的矿产承包合同纠纷中,当事人武俊德在法院的判决书中赫然发现其中一个承包人的真实身份竟然是当地县国土资源局职工,自此踏上举报之路。2008年至今,他不断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却收效甚微。

“国家公职人员参与矿山承包,还是涉及职能所在范围,法院已经认定其公职人员身份,案件公开审理后,国土局为什么没有相关处理?我多次反应问题,为什么五年来他却不降反升成为国土所长?”13日,已经62岁的武俊德言辞激烈。

曾经的矿山开采狂潮

地处吕梁山区的娄烦县是太原市的郊区县。群山环绕中,进入县中心区域还要行驶近一个小时高低曲折的山路。途中除了宏伟的汾河水库,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来来往往从不间断的大货车。据同行司机说,山多地少的娄烦县,煤铁等矿山成了当地人的“生命资源”。

资料记载,娄烦县仅煤储量达15亿吨,以肥气煤为主,具有埋藏浅、易开采、煤质好等特点,发热量均在8000大卡/克以上。面积65平方公里的煤田分布在境内南北两端。而铁矿储量则在6亿吨以上,含铁品位均在45%以上,可露天开采,是太原市主要铁矿源之一。当地著名的“尖山铁矿”是以不锈钢闻名世界的太原钢铁集团主要矿源。

“早年间,山里的私人铁矿口子遍地开花,马家庄乡主要分布在蔡家庄、寺沟村、武家梁村一带。”曾任马家庄乡蔡家庄村村支部书记的武俊德说,“这里的铁矿品位高,可露天开采,而且在山沟里,不好查。”

经过崎岖山路,在武俊德的指引下,记者一行在蔡家庄村南看到一个废弃的铁矿。高耸的铁架依然矗立山间,但经过多年风吹日晒早已锈迹斑斑,在秋风中呜呜作响。一排低矮的平房是曾经的办公场所,如今破败不堪已成了野狗的栖身之地。

“这个矿是私人办的,没有手续,在2008年被政府取缔了。”徘徊几步,武俊德催促离开,“五年没用过,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塌了。”

2008年,山西省在全省范围内掀起“煤改风潮”,其中非煤矿山企业资源整合也在此列。2008年4月,山西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开展非煤矿山企业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将岚县—娄烦铁矿区做为整合重点区域。

“就在那个时候吧,我当时还是村支书,附近的私人矿口全被查封了。”武俊德说。

承包协议中的公职人员身影

经历当年“采矿风潮”的武俊德如今已62岁了,也早已从村支书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但性格耿直的老人却并没有如愿的“颐养天年”。

“2008年,我和李彪因铁矿承包发生合同纠纷,双方将之诉诸法律。”武俊德说,“但在法院下达的判决书中,我发现李彪的身份是"娄烦县国土资源局职工"。”

武俊德坦言,他的矿当时是张林志和李彪合伙承包的,协议书中也是签的这两个人名字。“但当时并不知道李彪的真实身份,只以为是生意人。”

据介绍,武俊德和李彪等人的承包合作,恰恰是发生在非煤矿产大整合之前。那个时候的“采矿风潮”,让许多人从山沟里走出来,成了富翁。

“或许李彪没有经得住这种诱惑,毕竟钱来的太容易了。”武俊德说,“基本上开个口子就能出钱。”

“我查询过相关法律,国家不允许公职人员从事或参与商业活动,我就这个问题开始向相关部门反映。”这个发现让武俊德很意外,但反映之后的结果却更让他意外,“渺无音讯。”

在武俊德提供的“承包协议书”中,记者看到了“乙方”签字确为“张林志”和“李彪”;而娄烦县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和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调解书》中,当事人之一李彪明确身份为“娄烦县国土资源局职工”。

据了解,于200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五十三条“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有下列行为”中,“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一项赫然在列。

多年被举报涉事人“不降反升”

让武俊德想不通的是,做为公开审理的案件,法院既已明确李彪身份,当地国土部门为什么没有介入调查此事?

尽管案件审理早已尘埃落定,但自2008年以来,武俊德老人多次持举报信就此事前往娄烦县纪委、人大等部门反映,问题不仅毫无消息,被举报人李彪反而升任马家庄乡国土所所长一职。

“我们没有接到举报信。”对此,记者通过多方求证,娄烦县人大办公室李姓主任说。而娄烦县纪检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时间较长,她们需要进行查询。“如果我们受理,肯定会留档;但是如果不属纪检职能范围的,我们会向前来投诉的群众说明情况。”

“李彪李所长?在那间办公室办公。”11日,在马家庄乡政府,一位工作人员指出李彪的办公场所,但房门紧闭。

同日,记者前往娄烦县国土资源局寻找被举报人李彪,其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确有其人,但有事不在。”

在蔡家庄村村民眼中,矿产富集的娄烦县,一个乡国土所所长可是个“肥差”。因为当年“采矿风潮”中,山中大大小小的口子均要过“国土”一关。

“我们不懂法,但国土上的人参与铁矿承包,这本身应该是回避的吧?”午后的蔡家庄村,墙根下晒太阳闲聊的村民们七嘴八舌。在他们看来,执法者不能涉事其中,正如一王姓大爷所言,“管矿的开矿,到底是谁管谁呢?”

而作为事件的举报者,武俊德表示将此事向媒体披露实属无奈,“但是我会继续的。”(宋立超)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