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乐视致新被指拖欠部分员工薪水(4)

2017-07-25 13:27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2015年12月,在一次饭桌上,一位同行告诉他,有一家叫乐视的公司,在开展新业务,要开始做手机,需要设立大量的实体店。已经为三星、OPPO、 HTC等品牌安装设计过店面的苏一宏当即决定参与投标。他的公司凭借高质量的产品赢得的竞标。令他意外的是,成为乐视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店面装修供应商的苏一宏,接到的来自乐视的第一张订单,便是将近一百家店面的装修任务,而乐视给出的时间,仅有一个月。

 

  当时苏一宏的公司只有十二个人,一百家店面的工作量,需要包括苏一宏自己在内的所有员工,通宵连轴工作才能完成。但在苏一宏看来,乐视是他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客户,况且又是为了推广新业务,推动公司扩大规模的绝佳机会来了。

 

  蒙眼狂奔

 

  2016年4月,一季度的尾款准时打进了苏一宏的账户,他为工人发了奖金,所有人都开心极了,认为公司的转机终于来了。

 

  随着“五一”临近,乐视的订单每个月都在递增,为了适应不断增加的业务量,苏一宏的人手增加到了35人。苏一宏的公司几乎把所有小订单推掉了,将公司接近90%的人力、物力投入到乐视的业务当中。

 

  苏一宏是生意人,他知道“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繁忙之余,他开始隐隐担忧,将公司几乎全部资源都压在一个大客户身上是不是一个稳妥的决定。乐视的区域经理跟他说,手机是公司全力扩张的新业务,乐视又是上市公司,资金从来不是问题。他的同行告诉他,全国各地都在拼命赶工,钱一定有的是。他的经验告诉他,越大的客户资金实力越雄厚,也更讲信用。苏一宏身边的一切信号都在告诉他,“稳了,继续干吧!”

 

  要知道,生意上的合作从来不是像网购那样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作为供应商,苏一宏在接到每个季度的订单后,都要先下单生产,季度末提交结算单后,客户才会付款。因此,订单越大,客户一旦违约,供应商面临的债务压力也就越大。

 

  5月初,苏一宏的手机上提示收入一笔九万元的款项,他一时间没反应过来。经过和财务的反复确认,他意识到这是乐视支付的云贵地区店面建设的4月订单尾款。可是四月的订单难道不是上百万吗?苏一宏一下就蒙了,难道他的顾虑真的要发生了吗?

 

  “乐视不会欠钱的,下月就给。”区域经理给苏一宏打了这样一剂“强心针”。果然,拖欠的尾款在6月初如数到账,且主营地区的业务尾款也按时到账。两个季度赚了300万的苏一宏,第二次把他的担心咽到了肚子里。

 

  七月开始,为了迎接国庆,订单更是疯狂地向苏一宏飞来,三季度订单更是高达惊人的700万元。为了完成任务,连续三个月,苏一宏和他的工人们保持着高昂的战斗状态。“一夜间(乐视店面)就遍地都是了”苏一宏这样形容乐视在三季度的扩张速度。

 

  资金链断裂

 

  直到2016年第三季度结束前,面对市场上的流言蜚语,苏一宏始终“死心塌地的相信乐视”。他相信上市公司是可靠的,即使倒闭也不会很快,何况苏一宏的公司只是这个体系中的一根头发丝。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