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乐视致新被指拖欠部分员工薪水

2017-07-25 13:27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宣称要对员工、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的贾跃亭已远赴美国半个多月。在此期间,乐视手机供应商讨债继续,员工欠薪风波爆发,乐视被质疑为庞氏骗局,乐视网也终于“改姓孙”。

 

  而“跑路”成了一些利益相关方最担心的事,“已经去职乐视网董事长的老贾会回来吗?”成了被欠薪乐视员工或前员工最关心的话题。

 

  7月21日晚,乐视控股方面表示,贾总回国时间会根据他在美国汽车相关业务推进情况而定,具体时间暂时不方便透露。

 

  新京报记者发现,此前一直宣称受波及较小的上市公司乐视网旗下公司也被卷入了欠薪风波。

 

  记者发现,对外宣称未进入上市体系的乐视手机业务和上市体系乐视网并未严格切割,乐视网参股的乐视致新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有员工也从事手机业务,而在手机资金链出现问题后,这部分员工薪资发放亦被殃及。

 

  在乐视员工组建的超过400人的讨薪群中,李欣(化名)2015年时与乐视致新电子商务签订合同,入职乐视致新,不过她一直在做手机业务,工资也由乐视致新发,这已经持续了两年多,但最近手机供应链的问题让他们成了致新内被欠薪的人。

 

  乐视致新的员工为何也会有人做手机?

 

  乐视网总经理梁军7月18日独家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系“历史遗留问题,这个以后我会统一给媒体说明,现在确实不太方便,抱歉”。而对今后乐视致新里还会否有从事手机等非上市业务的员工?梁军回应称,“逐步要全部清理”。

 

  申请仲裁员工来自乐视多个子公司

 

  7月6日,贾跃亭在微博上宣称,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

 

  不过,“尽责到底”的承诺并没有避免发薪日的爽约。

 

  每月10日是乐视的发薪日,但当日很多乐视员工并未收到薪水。乐视控股当时对此回应称,由于乐视控股及非上市体系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公司决定将7月份工资推迟一个月至8月10日发放。

 

  7月12日,还没收到薪水的员工开始组建讨薪维权群。这样一个自发组织的400多人的讨薪群里,有的是乐视在职员工,更多的是已经从乐视离职的员工。

 

  欠薪,对他们来说,是意外的遭遇。更让很多员工意外的是,在劳动仲裁表格中,贾跃亭名字不见踪影。有的员工问“吴孟是谁,为什么不是贾跃亭了”。

 

  事实上,贾跃亭6月13日已经悄然辞去了乐视控股的法定代表人,由吴孟接替。7月6日贾跃亭宣布辞去乐视网董事长在内一切乐视网职务,不过依然是第一大股东。

 

  社交媒体上也弥漫着关于贾跃亭到底是梦想家还是骗子的争论。而在讨薪群里,员工最关心的还是贾跃亭何时才会把属于他们的工资和补贴还给他们。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