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面对盘踞超过20年的涉黑组织,他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

2020-10-07 19:51来源:人民公安报浏览:手机版

面对盘踞超过20年的涉黑组织,他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

       作为扫黑一线的“奔跑者”、刑侦战场的“狩猎者”,广东省茂名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梁爽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一直战斗在一线,打掉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涉黑组织1个、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黑组织2个、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涉黑组织10个、普通涉黑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8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72起,缴获各类枪支18支,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资产32亿元……
       “从小,我就爱看警匪片,看到电视中的警察身着制服,内心就充满无限憧憬。”梁爽笑着说。
       心中有梦,砥砺前行。1996年1月,梁爽怀揣着梦想,终于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他并非公安专业出身,但因内心的渴望与热爱,秉持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初心,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20余年,逐渐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成长为一名久经战场、经验老到的刑侦专家。
       “很多人当了一辈子警察,也不一定能办上这样的大案。”2017年年底,梁爽在组织民警侦办公安部挂牌督办的“803”专案动员会上这样鼓励战友。
       专案组成立后,梁爽负责统筹协调工作,侦办工作在广东、福建、云南以及柬埔寨等多个战场全面铺开,10余个办案小组、上百名民警同时展开工作。根据每名民警的特点,合理高效地配置警力是梁爽最重要的任务。他说:“这就像下棋,要让每颗棋子都发挥最大的潜能。”
       布局、落子,所有参战民警的名字在梁爽的笔记本上、头脑里反复组合。梁爽日夜不停地奔跑在一线,交办任务、战前动员、组织研究、策划破案、指挥抓人,每天“连轴转”。他办公室的灯光通常一亮就是一整夜,累了就在办公室的床铺上躺一会,醒来后继续工作。

面对盘踞超过20年的涉黑组织,他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

 

       梁爽每周组织民警培训,给侦查员“开小灶”,要求“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证”。最后,“803”专案按期侦查终结,破获刑事案件42起,起诉犯罪嫌疑人60名。
       “别人一辈子都办不上一起这样的大案,我已经办了两起。”2019年年末,梁爽和战友雷霆出击,打掉全国扫黑办与公安部共同挂牌督办的“南海风暴10号”曾某权(绰号“新街黑”)涉黑犯罪组织时感慨。
       面对盘踞超过20年并逐步漂白的狡猾老狐狸——“新街黑”,梁爽始终坚信,技艺精湛娴熟的“猎人”会有的放矢、闻息布网,再狡猾、再隐蔽的“猎物”也无处可逃。
       梁爽带领专案组反复研究堆积如山的卷宗材料,历时20余天,终于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非法采矿。在收网行动成功后,他继续紧盯参与非法采矿的15名犯罪嫌疑人,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相关人员的基本信息、供述情况、矛盾疑点等。讯问期间遇到堵点,梁爽马上组织参战民警调整策略,从起初的守口如瓶到逐个突破,为成功侦破全案奠定了基础。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