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生死关头,江苏靖江51岁民警献“熊猫血”救人

2013-12-28 18:10来源:人民公安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本报讯 记者赵家新、通讯员曾汝尧、黄滨报道:12月18日,江苏省靖江市一名“熊猫血”群众消化道大出血,急需输血治疗。生死关头,具有相同血型的靖江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51岁民警唐国平闻讯后立即赶到血站献血,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这是唐国平从2002年起第10次献血救人,他已累计无偿献血3000毫升。

  12月18日傍晚,58岁的男子徐某大便出血,腹部疼痛,被紧急送到靖江市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徐某消化道出血不止,情况紧急,需要进行输血治疗。可意想不到的是,患者竟然是十分稀少的AB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23时许,靖江市血站接到医院电话,立即安排值班人员调用库存“熊猫血”。600毫升库存“熊猫血”很快被用完,工作人员又连夜从泰州市血站调取了800毫升。但徐某还需继续输血。

  根据血站信息库记录,靖江市发现的AB型RH阴性血市民只有6名。19日上午,血站工作人员和他们一一取得了联系。但是,6人中有3人在外地、1人生病、1人怀孕。血站工作人员将唯一的希望寄托在唐国平身上。此时,唐国平正与某司法鉴定所的两名专家对一起交通事故中的车辆进行痕迹鉴定。接到血站工作人员的电话后,唐国平立即安排好手中的工作,迅速赶到血站,为徐某献了300毫升血。

  唐国平告诉记者,这是他第10次献血,从2002年知道自己是“熊猫血”起,他已无偿为群众献血3000毫升。

  2002年3月的一天,唐国平在医院体检时,听到医院广播里说一名产妇失血过多,急需输血,但产妇是AB型RH阴性血,请好心人为产妇输血。刚刚体检时得知自己就是这个血型的唐国平急忙找到妇产科,主动要求为产妇输血。此后,唐国平主动加入血站特殊血型信息库,并对医护人员说:“只要一个电话,我随叫随到,随到随抽。”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