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贺兵:希望大家珍惜生命的“飞扑哥”

2014-02-04 19:04来源:人民公安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本报实习记者 屈博洋

【热点搜索】

人物:贺兵

男,31岁,贵州省铜仁市公安消防支队碧江消防大队百花路消防中队中队长助理。

搜索关键词1:“飞扑哥”

2013年8月19日,他身系绳索,在30米高空营救轻生女子。就在女子伸开双手,高声喊叫着准备跳楼的瞬间,他从窗中冲出死死将其抱住。为了保证女子的安全,他选择向后倒下,躺在室外空调机上,用自己的身体充当了缓冲垫。最终轻生女子获救。视频传到网上后,他被网友称为“飞扑哥”。

搜索关键词2:“最美消防员”

入伍13年间,他参加了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火灾现场、洞穴救援现场、山体滑坡现场,都有过他的身影。他被群众赞为“最美消防员”。

7层楼的高空,一个飞扑救人的动作让消防战士贺兵成为了黔东大地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救人的视频被200余家网站转载,30余家省级电视台对此做了播报。是什么给了贺兵飞扑救人的勇气?13年来每一次把自己推向危险境地时,他从未害怕过吗?记者带着这些疑问,电话采访了贺兵。

放弃安全,不放弃生命

连线:我看你的名字里有一个“兵”字,这与你现在的身份和职业有什么特殊的关系呢?

贺兵:我以前不叫贺兵,以前的名字是贺斌。因为想当兵,所以在入伍前我把名字里的“斌”字改成了“兵”。

连线:你现在还能想起救轻生女子的情景吗?

贺兵:当时情况紧急,根本来不及多想。轻生女子处境十分危险,稍有不慎就会掉下去,而且她情绪一直非常激动。我们一直在进行劝说,没想到她突然张开双手就要跳。我是下意识地扑上去的。

连线:每一次在危险中救人,消防战士也将自己的生命推向了危险,你害怕过吗?

贺兵:面对危险,害怕是没有用的,我们要通过每一次的训练和实战,努力把被救者和自身的危险降到最低。

灭火与救人同行,战士与百姓同在

连线:消防战士的主要工作就是救火,能讲一讲你救火的故事吗?

贺兵:我记得自己第一次从火海救了一个小朋友的事,当时抱着他从七楼跑下来又跑上了医院的六楼。在我工作的这13年里,前6年我在广建路消防中队,由于中队在市区,到处都有工地,火灾救援的工作相对多一些。无论是灭火还是救人,作为消防员,这两项工作都要开展。

连线:在危险中救人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贺兵:我认为主要需要两点,一个是过硬的心理素质,一个是能连续奋战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的培养要求我们在平时训练中就要少犯错,在执行任务中多历练。身体素质培养需要我们即使再忙也要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锻炼身体,因为一次任务可能需要我们连续奋战几个小时,甚至几天都有可能。

一共救过约30名轻生者

连线:一共救过多少轻生者你还记得吗?

贺兵:这个还真记不太清了,有30个左右吧。

连线:救人有时甚至意味着牺牲,你怎么看待?

贺兵:无论如何,挽救一个生命都是值得的,哪怕会有牺牲。因为轻生者选择轻生大多是一时冲动,我们应该在他们冷静的情况下给他们一次重新选择生的机会。

连线:见过这么多在死亡边缘徘徊过的轻生者,你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话?

贺兵:我想说的是,生命是宝贵的,请珍惜这不会重来的机会。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