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赵春芳:小案关乎社会稳定搭钱办也值

2013-12-08 18:17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在吉林省靖宇县,提起赵春芳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  "你们是来采访赵春芳的吧,她人老好了。"路边小店的店主知道记者的来意后,也能滔滔不绝地说起她的二三事来。

  赵春芳,一个山区小县的共产党员、普通律师。用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公益法律服务在老百姓心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记。

  群众把她当“亲人”

  吉林省靖宇县位于长白山山脉腹地,因著名抗日英雄杨靖宇在此殉国而得名。这片到处弥漫着黑土地和苞谷芳香的土地,却一度是贫困的故乡。全县人口只有不到14万,两年前全面财政收入才刚刚过亿,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

  而赵春芳却扎在这片土地,一干就是30年。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她就以公职律师身份为当事人代理案件。

  做律师,谁不想做大案,收大钱?但靖宇县国家级贫困县的现状,注定了大案难遇,小案不断。赵春芳接的案子很多都是几只鸡、几垄地的小事。

  一位农民的马误食了参场洒过农药的青草,死了。农民跑来找赵春芳想和参场"理论"。赵春芳第一句话就问:"马埋了吗?"当听说死马还扔在道边上,她立刻催促"赶紧回去把马埋了,免得药死人。"

  等这位农民再来找赵春芳时,一进门便咕咚跪下:"赵律师,如果不是你提醒,我得赔上十几条人命啊。"于是,农民和参场很容易地达成了调解。

  赵春芳深知,这样的案子虽小,却实实在在地关系一家一户的生活,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做这样的案子,自己即使往里搭钱,也值!

  在她这里,所有案件的法律咨询一律免费。遇到鳏寡孤独等困难当事人,律师费干脆免了,路费住宿费自己掏了。有时,还塞给当事人几百块。

  "这里的农民太穷了,向他们收费实在收不下手。"她说,这些年做了多少免费的案子,自己也记不清了。

  慕名而来的群众越来越多。为了避免他们扑空,赵春芳外出时就在办公室门口挂上铭牌,上面留着自己的联系方式。一回来,就问同事:"今天,有没有人来找我?"

  几十年下来,赵春芳走遍了靖宇县的山山水水,老百姓都把她当"亲人"。有时她带所里的律师进村做法制宣传,农民们一听"赵律师来了",全村人都会围拢过来。  干律师这么多年,赵春芳几乎"不挣钱"。去年,她所在的泉城律师事务所8个律师辛苦一年,收费不过30多万。去掉各种成本,每位律师收入不过两三万元,"跟打工差不了多少"。

  正如赵春芳的同事郑希涛说:"赵律师她挣过大钱吗?代理过惊天动地的大案吗?都没有。她就是平平凡凡中见出伟大。"

  双方当事人都满意  

    赵春芳可能不是"称职"的律师,她从来不把案子当成自己纯粹创收的项目。多年来,她给当地政府做法律顾问,付出了很多心血,却几乎不讲回报。

  "顺手就做了。我们县财政穷,能为家乡做点贡献就多做点。"她说。

  前几年,靖宇县在招商引资中陷入一场经济纠纷,面临300多万元的索赔。300多万,这在靖宇县可不是个小数目。当时,赵春芳刚从北京做完手术回来,县领导不忍心让她出庭。赵春芳却说:"别人不了解情况,胜算的可能性更小。"艰难的庭审结束,靖宇县胜诉了,赵春芳却一头栽倒在法院的走廊上。

  无欲则刚。赵春芳代理案件,从不带私心。只要她说话,大家都服气。不但县领导信任她,老百姓敬重她,就连"地皮"见了她也毕恭毕敬,没了脾气。  她接案子,不仅想着让自己的当事人满意,还想着怎么让对方当事人也满意。

  2011年8月,靖宇县一中的小程(化名)因纠纷将同学捅死。被害人家属情绪极其激动,索赔30万元,尸体不让火化,还带着亲戚朋友到学校、政府等地闹事,这事在当地简直投下了一颗"核弹"。

  小程的父母找到了赵春芳。赵春芳第一句就说:"人命关天,你们首先要有赔偿的诚意。否则,这个案子我不接。"

  赵春芳拖着病体,动员小程家属即使砸锅卖铁也要赔偿,并主动担保为当事人筹集补偿费,又三番五次到被害人家里释法明理,用真心实意促使降低赔偿要求。她还多方奔走,说服当地教育部门承担8万元的补偿,最终使这起的案件圆满解决。

  而令人称奇的是,被害人家属一开始把赵春芳看成"对手",对她冷眼相对。但拿到赔偿款后,被害人家属对她感激不尽,把她看成了"恩人"。

  把病痛"揣在兜里" 

   如今,公益服务的精神早就在泉城律所生根发芽,年轻律师都乐意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但更多时候,作为主任的赵春芳更愿意自己多担一些免费服务的案件,把收费的案件留给年轻律师。她说:"毕竟他们还要养家糊口,身上的担子更重。"

  赵春芳身患三种癌症,但靠着顽强的意志,她一直挺到今天。这些年,她记不得做过多少次放疗、化疗,头发长了几遍,脸上也长出一个个斑点。

  赵春芳的助理丁莉说,赵春芳从来不告诉别人自己的病情。有一次去北京做化疗,身上没钱了,打电话给她,要她帮忙借5万元钱。电话里,赵春芳还强调务必保密,不要让同事们知道。

  赵春芳就是不想人家为自己的事操心。

  病情严重的时候,赵春芳说晕倒就晕倒了。但在记者面前,她总是展露出温暖的笑容。

  只要身体感觉好点,她就坚持上班。面对当事人,她总是尽量提足精神,不让对方感觉她有病在身。同事们都打趣:"赵律师的病可以揣在兜里,说没就没。"

  但赵春芳在收获着另一种东西。

  她生病后,一位农民听说悬崖上生长的赤柏松叶能治疗癌症,于是冒着生命危险攀岩登壁,采回来赤柏松叶,蒸好晒干后给她送来。

  一位受过她帮助的当事人来到律所,问赵春芳的同事:"我没什么报答赵律师,我可以帮她家干点活吗?哪怕收拾屋子都行啊。"

  赵春芳的楼下的传达室经常放着茄子、豆角这样的蔬菜瓜果,那是农民偷偷给她送来的,也不留姓名。赵春芳只能无奈收下,分给同事们当"福利"。

  这么多年来,赵春芳收获了无数荣誉。今年6月,她作为唯一的律师代表参加全国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党员表彰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但她却甘愿把这些默默收起,从来不主动对人提起。她说,她这辈子最紧张的事情就是接受记者采访。  "我是个普通人,只是怀着一颗感恩心做了些太小太小的事情。"采访中,她始终这么强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