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环评报告“抄作业”信用平台“交白纸” 环评乱象亟须重拳整治

2020-04-22 10:04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 除环评报告书(表)编制存在漏评、质量差等问题外,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上的信息也出现了造假情况
  ● 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评文件造假问题应当成为环评业界的一面镜子,无论是环评机构还是从业者个人,都应该时不时地照一照,别等出事才后悔莫及
  ● 生态环境部强调,在公开通报处罚的同时,将继续以质量为核心开展环评文件常态化复核工作,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类别、重点信用管理对象的抽查复核比例和抽取频次,对复核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坚决遏制环评文件不负责任、粗制滥造和弄虚作假等行为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因其编制的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涉嫌“抄袭”,被广东省以及深圳市生态环境部门立案处罚。
  “抄袭门”事件一经公开,舆论哗然。生态环境部公开表态称,这一事件“性质十分恶劣”,已责成广东及深圳生态环境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从3月底至4月15日,半个多月时间里,生态环境部先是通报了一批环评文件质量问题,接着又对环评信用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公开处罚。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遏制环评文件造假和粗制滥造等问题,一旦发现建设单位环评文件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将依法对建设单位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终身禁止从业。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环保法专家王灿发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正在酝酿修改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议在修改环境影响评价法时,从法律上加重对环评机构和个人弄虚作假的处罚。
  环评单位陷入“抄袭门” “湛江”字眼出现35次
  “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是落实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体现。”“本项目不会对湛江湾现有红树林造成明显不利影响。”
  深圳湾怎么和湛江扯到了一起?原来是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编写的深圳湾航道疏浚项目环评报告书公然抄袭了湛江某项目环评报告。
  仔细翻阅在深圳市政府官网上公示的《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包括“湛江湾”“湛江港”等在内,对深圳湾航道疏浚项目所做的这份环评报告书中,“湛江”竟然出现35次。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根据经济发展需要,深圳市拟对现有的深圳湾航道进行疏浚,将目前的300吨级航道拓展到千吨级,因此需要将航道加深约1.5米。因项目施工地方在深圳湾红树林保护区限制范围内,按照法律规定,需要对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最后,通过分包,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负责编制这一项目的环评报告。
  据介绍,今年1月19日、3月3日以及3月19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陆续将环评报告进行了3次挂网公示,在第3次公示期间,公众发现了环评报告书存在抄袭的问题。
  3月28日晚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将对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评报告书涉嫌抄袭、造假一事开展调查,并在当天约谈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和报告书的编制人员。
  3月29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涉嫌抄袭情况的说明》称,经初步调查,这一项目的团队,“虽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规定程序开展了现场踏勘,调查和收集了深圳湾的海洋环境、生态现状资料,进行了相关数值模拟计算,但在部分定性分析部分,因采用我所以前完成的报告作为模板,并提交了未完成的报告过程稿作为公示资料,导致存在较多‘湛江’字眼等,部分分析内容中还有湛江及相关规划等内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