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除健康码外不要施加其他条件

2020-04-17 08:25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复工复产期间部分湖北籍劳动者遭遇“被辞职”“被劝退”等就业歧视
  专家呼吁除健康码外不要施加其他条件
  ● 两个多月来,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湖北、武汉等地域标签被严重污名化
  ●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一些针对湖北人的就业歧视现象时有发生,不少湖北人返工、求职时屡屡碰壁,个别企业甚至规定不能录用身份证号码以“42”开头的员工
  ● 劳动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要依法查处和纠正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行为
  “湖北人,一律不招!”
  两个多月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湖北、武汉等地域标签被严重污名化。
  4月10日,针对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湖北籍劳动者受到区别对待、工作难找甚至被无故辞退的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表示,劳动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要依法查处和纠正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行为。“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付出了极大努力。”
  采访中,有专家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复工期间的就业歧视主要表现为,一些企业或中介机构明确设定招工条件拒绝录用湖北籍劳动者,这是一种典型的地域歧视。“目前,盲目排挤湖北人,并非局限在一城一地,全国各地都在上演。如果不加以干预和引导,很有可能诱发就业市场上的次生灾害,我们对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任其蔓延。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督力度,对歧视湖北劳动者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用人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就业歧视行为的企业给予警告或处罚。”
  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就业歧视时有发生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两个多月来,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在此期间,湖北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经济社会秩序正逐步恢复。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自3月25日0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4月8日0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对于湖北人来说,这本该是一个好消息。然而,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一些针对湖北人的就业歧视现象时有发生,不少湖北人返工、求职时屡屡碰壁,个别企业甚至规定不能录用身份证号码以“42”开头的员工。
  有湖北网友发帖称,抗疫时“全国一盘棋”,复工时“各自打算盘”。在求职过程当中,遭遇个别工厂和企业的“一刀切”,不论疫情期间是否回过湖北,均被一句“湖北人暂时不要”给挡在门外。
  家住福建的陈先生找工作时频频被拒,遂求助于当地媒体。陈先生说,他虽然是湖北籍人士,但一直生活在福建,3年没回过湖北,但用工单位还是不敢录用他。
  来自湖北的徐女士按照程序返回东莞上班时,自觉进行居家隔离。但就在隔离的第二天,她却接到公司的通知,说因为公司效益不好,所以将她裁掉了。
  徐女士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3年,这次疫情期间不远万里返莞复工,最后得到的却是裁员和微信上两句简单的“对不起”。
  一位生活在广东惠州的湖北网友,查询轨迹、消费都证明他一直在惠州,但仍旧没有企业愿意录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