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简单地撤销地震局并不明智

2014-03-05 13:05来源: 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除预测地震外,地震局还有其他工作和职能,真正要做的,是对地震局的工作做转移、合并和缩减。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此次参会带来了《关于撤销国家地震局的建议》。他认为,国家地震局既负有监测预报地震的责任,却反复向公众解释地震无法预报,没有履行好法定职责,建议撤销地震局并在中国科学院设置地震研究院从事震前探索工作。

本网讯  撤销地震局的动议并非此次才提及,此前很多次地震之后,公众在指责地震局不能预报地震时,就顺理成章质疑地震局存在的必要性。

预测地震的确是地震局难以做到的。2008年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就地震预报向媒体做了说明:无论是美国地质勘探局还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或者任何其他科学家都没有预报过一次大地震。在可预见的未来他们不知道如何预报,并且也不打算知道。所以,研究人员的工作是,致力于通过提高基础设施的安全等级来长期减弱地震的危害性,而不是把精力放在研究短期预报上。

这个依据也被中国的研究人员采用,在每次没能预报地震之后向公众解释。地震局现在高达40.86亿元的预算经费,也只有12.8%真正用在了地震预测与救援的事务上。

不过,除了预测地震之外,地震局还有其他工作和职能,简单地撤销并不明智,而应当对地震局的工作做转移、合并和缩减。

地震局最需要转移的工作是为建造抗震房屋和基础设施提供科学依据,这个工作其实可以并入住建部。这种工作已经在中国的多处地震中发挥了作用。例如,2014年2月12日新疆于田发生7.3级强震,却无一人伤亡。奇迹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新疆自2004年后修建的房屋都是抗震房。

此外,比地震预测更重要的是地震预警,中国地震局正在进行的相关工程非但不能搁置,反而应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另一方面,对地震的研究永远是必要的。限于目前的情况,这部分工作可以转移到中科院,专门成立一个地震研究院进行也未尝不可。

地震局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可以转移合并到气象局、消防局等职能部门。

张田勘(学者)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