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面对身边虐童行为 别做幕后推手

2018-09-16 10:53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 法制网记者 黄洁 法制网实习生 刘一诺 法制网通讯员 刘丹

    她,年仅4岁,自幼被放在老家,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
    她,年近30,年纪轻轻便离乡打工,在京结识丈夫后生下女儿。
    这样一对母女,分离数年,终得以在京团聚。谁知,上演的却并不是温馨一幕。4岁的芳芳(化名)因屡遭脾气暴躁的亲生母亲虐待、殴打,最终惨死家中。
    尸检报告显示,芳芳胸部、腹部、肋部、背部、胳膊、双腿均有不同程度的皮下出血、挫裂伤、骨折等,头面部各处受伤出血,甚至包括会阴部都有受伤。可以看出,母亲章霞(化名)对芳芳的虐待和殴打不止一两次。
    今年4月,章霞已因犯故意伤害罪和虐待罪,数罪并罚,终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虽然,暴戾的母亲已经得到了法律的严惩,但一个弱小的生命却再也没有了绽放的机会。到底是什么,让这位母亲能够对自己的亲生骨肉如此残忍?虐童的背后又折射出怎样的社会现实?
    母女团聚竟是噩梦开始
    “买衣服回来一进门,孩子把我的化妆品胡乱涂抹的哪儿都是,全身都是,气死我了。我拉起来就打,还拿刀片把头发都削了……”
    “孩子还是老样子,都三个月了什么也没改,我都快烦死了。今天我把孩子打了,一不小心把头给撞到墙上去了,撞了一个大包。”
    “我今天心情不是那么好,一大早带孩子出去走走,可是一走她就哭,气死我了,气的我就打她。为了孩子,老公打了我……”
    在章霞的日记里,经常会出现类似的打骂孩子的场景,让人不禁对芳芳心生怜悯。其实,芳芳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也是章霞与老公爱的结晶。
    2009年,20岁的章霞跟随舅舅来京打工,就因为脾气暴躁,每个工作都干不长。幸运的是,打工过程中,她遇到了现在的老公,收获了爱情。两人虽一直没有领证,但不久章霞怀孕了,考虑到北京生孩子费用太高,她便与老公商量回了老家。2012年,章霞生下了自己的女儿,起名叫芳芳。女儿五个月大的时候,章霞就把女儿交给公婆,自己又回到北京打工。
    此后的三年中,章霞只回老家看过一次女儿,时间还很短暂。直到有一天,公婆决定将4岁的芳芳送到北京,让她和父母一起生活,培养感情。可是,章霞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团聚显然并不高兴。在与女儿的相处中,她没有表现出一个母亲应有的慈爱与耐心,对芳芳一味地呵斥、打骂。为此,年幼的芳芳很害怕这个妈妈,总是哭泣,也不敢和妈妈说话,甚至因为紧张偶尔还会拉尿裤子,这让章霞更加心烦。
    2016年7月的一天,芳芳洗澡时不小心把沐浴露的泡沫弄到了嘴里,章霞认为芳芳太没用了,伸手扇了芳芳一个响亮的耳光。由于力度过大,加上地面湿滑,芳芳摔倒,左额头磕到了马桶上,一个大包瞬间鼓起。
    还有一次,章霞带芳芳去公园玩,芳芳不慎摔倒将左臂划破,到医院拍了片子显示并没有骨折,就缝合了伤口。可伤口拆线后,芳芳左臂肘关节伸不直,章霞觉得胳膊弯着不好看,竟然强行要将芳芳的手臂扳直。第二天,芳芳的左臂开始肿胀,之后日益加重,再到医院检查时,芳芳左臂尺骨、桡骨均显示骨折,仅治疗费就需要5万元。
    面对这样的状况,章霞不仅没有反思自己对孩子造成的伤害,竟然还将巨额医药费算在了芳芳头上,对其更为变本加厉的虐待。因为尿裤子打耳光、打屁股,因为尿床、哭泣等原因,扇耳光、双手掐脸、打脖子后面、打屁股……年仅4岁的芳芳,全身上下布满伤痕。而长时间的肉体折磨和心灵伤害,芳芳的健康每况愈下。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