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工程非法分包层层转包是欠薪主要原因

2013-12-19 18:03来源:工人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讨薪的高发期。近日,山东省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以建筑、交通、水利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实施一次拉网式检查。

记者从山东省劳动部门了解到,今年1至11月份,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拖欠工资案件10417件,为22.5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4.24亿元;前三季度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节仲裁机构受理劳动报酬争议案件9942件,涉及劳动报酬2.36亿元。

据山东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较突出,工程非法分包、层层转包仍是造成拖欠的主要原因,在这其中,政府市政工程、新城镇建设资金不到位、施工单位垫付造成的工资拖欠问题呈现上升趋势;部分企业不适应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生产经营困难拖欠工资,如船舶修造、纺织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经济效益出现滑坡,资金周转困难出现拖欠职工工资问题。今年1至11月份发生的10000余件案件中,建筑领域案件占了六成。

据了解,为坚决制止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山东省将全面实施“一书两金一卡”制度,上级政府与下级政府、企业与当地政府分别签订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目标责任书;在建设领域和欠薪多发行业普遍建立用人单位缴纳工资保证金制度,在欠薪多发市、县(市、区)建立完善应急周转金制度,全面推行农民工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

天津:“马上就办”解决欠薪

“有了专门的投诉电话,我们外来工的工资若拖欠,再也不发愁了,可按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了。”12月11日,一位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河隧道工地打工的农民工,看到新张贴的工资拖欠投诉电话时高兴地对记者说。

临近年底,为确保建筑业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在春节前按时返乡,从即日起,天津市将用两个月时间,开展全市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专门开设电话,“马上就办”解决农民工欠薪难题。

据了解,天津市这项专项检查的范围是全市所有正在施工的建设项目。天津市清欠办开通值班电话,各区(县)要严格遵守值班制度,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应,确保投诉调解渠道畅通。从12月23日起,值班人员每天下午5点前,各区县向市清欠办报告当天投诉上访案件及解决情况。天津市要求各施工企业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宁夏:农民工讨薪可拨打12333

宁夏人社厅近日建立12333服务平台与劳动监察联动机制,农民工等群体讨薪可拨打12333服务电话。

据介绍,目前宁夏农民工工资清欠率已经达到较高比例,但个别欠薪案件因涉及各类纠纷一时无法解决。12333服务电话开通后,可以方便农民工以最便捷的方式进行投诉。这些投诉将转到劳动监察部门,然后由劳动监察部门按属地原则向当地人社部门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单,并要求在3天之内必须作出回复。 (记者丛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