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下功夫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增长

2019-02-12 11:42来源:中国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最近指出,要在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增长上下功夫。张茅局长的要求,对于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市场主体进入“亿户时代”,较改革开放初期增长222倍,平均每14个人中,就有1个“老板”。未来,如何在这样的历史成就之上,继续实现市场主体持续增长?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在加大商事制度改革力度的同时,要注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来看,我国经济的新增长点还是实体经济。比如,我国制造业中的大多行业集中于附加值比较低的加工、制造、储运、分销环节,而不是附加值比较高的设计、研发、销售和智能化、电子化控制等高端环节。因此,制造业今后发展的重点在于先进制造,在于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于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方面。
  在扫清制度性障碍的同时,要调动民间积极性。无论是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还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进便利化改革,针对的都是已经有创业想法并付诸行动的微观主体。要使微观主体有活力,意味着国有、民营与个体共存,混合所有制有序推进,市场主体对价格机制反应灵敏,市场进入和退出自由。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更要激发微观主体参与市场经济的活力和热情,充分挖掘每个领域的资本潜力,解决相关人员的就业问题。因此,调动民间积极性意义重大。
  在落实各项制度的同时,要大力规范政府行为。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有的政府部门出于保护地方经济目的采取的一些措施,可能会破坏公平竞争环境,如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签订垄断协议。市场监管部门必须保持竞争中立原则,不仅要规范企业的竞争行为,还要勇于规范政府行为,为内资和外资、国企与民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市场主体持续增长扫除障碍。
□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分局 陈 璐(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