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督查不是“面子工程”

2018-09-03 13:32来源:中国法务网浏览:手机版
  《半月谈》近日发文称,有些地方层层搞督查,基层迎检压力大。如此,不仅没有达到促进工作落实的效果,反而严重耗费了人力、物力、精力,使督查沦为“面子工程”。
  笔者认为,督查工作中的问题主要集中于两点:一是很多地方层层督查频繁督查,机械执行督查程序,却忽视了督查的目的在于推动工作落实;二是有些督查活动只是在抓基层落实不力的辫子,却不注重调研分析产生问题的根子。事实上,有些基层工作的推动效果不好,问题不在于基层不重视、不推动,而是受制于相关制度办法不符合基层实际,可制度办法源自上级有关部门,制度不及时修改完善,基层该如何落实?
  至于提高督查工作质量,笔者认为,需要注意两点。首先,要完善对工作质量的考核办法,有些工作可实行“达标”制,只要达到标准就算其高质量完成任务,这样可以避免基层为获得考核高分,将精力过多地用于容易提高成绩的地方。其次,要将被督查工作落实情况的评判权更多地交给群众,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各大媒体,公开征集被督查工作的问题清单,督促相关部门查实并公开回复,对群众不满的工作要予以重点督查并严厉问责。(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