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企业“走出去”须重视软实力

2019-01-26 12:10来源:中国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不久前,笔者应邀参加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某制造业行业协会召开的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座谈会。会上,一家规模不大但出口增幅势头很强劲的企业老总提到自己在开拓国外市场时一个颇有意思的“插曲”。
  这家企业很久以前便计划进军安哥拉市场,但一直未能如愿。去年年初,这名老总亲赴安哥拉与安方相关部门负责人见面。双方洽谈期间,安方负责人无意中说到其妻子患面瘫,多方医治没有见效。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翌日,这名老总就联系在当地开诊所的一名中国医师,上门为安方负责人妻子做针灸,6天后即告痊愈。双方很快成为好朋友,安方负责人决定让中国产品列入该国进口产品录。“‘走出去’过程中如遇到困难,不妨先玩点软实力!”这名老总感慨道。
  什么是企业软实力?企业软实力是一种建立在硬实力基础上,能够有效吸引和影响利益相关者及其他社会客体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是企业战略、企业文化、创新能力、营销网络、和谐指数、社会责任和共识力、执行力、管控力等以及由此凝聚而成的社会声誉、市场信用和品牌影响力的总和。说得通俗点,无非就是让人家喜欢你。
  这些年,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感召下,投身开拓国外市场。然而,国外市场激流汹涌,一些企业的硬实力只能暂时“搁浅”。在这种情况下,不妨换种思路,让软实力出场——采用传播中华文化的方式,或许能打通“关节”。
  从这个层面讲,企业“走出去”,可以说是硬实力的体现,但要“走准”“走好”走稳”,则是软实力才能解决的。不少“走出去”获得成功的企业,将软实力作为“撒手锏”之一。无锡的红豆集团近几年在柬埔寨开辟西巷特区,就是从帮助当地民众就业、改善当地交通以及热心慈善事业入手,与当地政府和群众结下深厚的感情,从而使自己在异国他乡创业获得成功。
  当下,全球企业愈发重视公益事业,尤其对于“走出去”的企业而言,更是如此。只有真正融入当地社会,树立起“负责任的海外公民”形象,真心实意地与对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彻底解决自身企业“水土不服”的问题,让企业在当地赢得广阔市场和发展空间。
□华 晟(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