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别被苹果手机抗水功能忽悠了

2018-10-24 10:06来源:中国法务网浏览:手机版
  近日,有多名网友反映,其购买的iPhoneⅩS Max、iPhoneⅩ手机进水后部分功能停用,与苹果宣称的“在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的描述不符。苹果公司客服人员称,手机并非防水而是抗水,只能防溅水,“水下最长停留30分钟”是在控制实验条件下的效果。(10月17日《北京青年报》)
  苹果手机不能防水,笔者有亲身体验。就在前几日,笔者的苹果手机掉进水池里只有区区几十秒时间,就因进水导致部分功能损坏,不得不送修。幸好问题不是很严重,不需要更换原装配件,否则就得花费几百元钱。而且,苹果手机进水,并不在保修范围之内,费用全得消费者自掏腰包。
  广大消费者之所以迷信苹果手机能够防水,具有防水功能,说到底是被苹果手机的说明书和广告忽悠了。虽然苹果手机在使用说明中玩了文字游戏,没有直接标明苹果手机具有“防水功能”,而是用“抗水功能”字样。但是,按照苹果手机“在最深2米的水下停留最长可达30分钟”的广告宣传,显然这很容易让消费者将“抗水功能”直接理解成“防水功能”。因为按照消费者的理解,苹果手机的“抗水功能”就是指苹果手机能够抗击水的侵入,即便手机掉入最深2米的水中停留时间长达30分钟都没有事,不会损坏,手机仍然可以正常使用。
  而事实上,苹果手机“水下最长停留30分钟”的实际情况,并不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手机掉进水里停留30分钟,而是指在控制实验条件的特殊环境下,在水里最长可以停留30分钟。换句话说,苹果手机的所谓“抗水功能”掺水成分太多,实际上跟其他品牌的手机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没有太多的先进之处,一样只是手机能防止少量的溅水罢了。
  由此可见,苹果手机的“抗水功能”广告完全是在玩文字游戏,是用文字游戏忽悠消费者。正是这种忽悠人的广告宣传,才直接造成了很多苹果手机用户的误解,影响了广大苹果手机用户正常保管和使用手机。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苹果手机的“抗水功能”并不能“防水”,实质上就是一种虚假宣传,属于名副其实的虚假广告。《广告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
  对于苹果手机一直以来存在的“抗水功能”虚假广告宣传,除了消费者主动积极维权之外,更重要的是,市场监管部门不能坐视不理,必须及时依法介入,对苹果手机关于“抗水功能”存在的虚假广告宣传给予相应的处罚,倒逼苹果手机纠正“抗水功能”的虚假广告宣传,逼迫苹果手机如实向消费者介绍“抗水功能”不能防水的真相。
□张立美(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