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广西启用动产抵押登记系统首月助企业融资超16亿元

2018-10-19 13:49来源:中国法务网浏览:手机版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8月31日启用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以来,截至9月30日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293件,帮助企业融资16.85亿元。
  动产抵押登记的便利化程度是世界银行评估我国营商环境的主要指标之一,市场监管总局开发建设了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并于8月31日起在北京、上海、辽宁、江苏、浙江、广西、陕西、武汉等地率先上线运行。
  以往办理动产抵押登记,需由企业办理人员携带纸质申请材料,到抵押人所在地的县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办理。新系统上线运行,改变了传统办理模式,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申请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手续,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多跑腿”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第一批运行该系统的地区,帮助企业盘活存量动产,提升物权公示效果,促进了企业资金融通,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据统计,该系统上线一个月以来,自治区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内资企业动产抵押登记245份,实现融资16.1亿元;个体工商户动产抵押登记37份,实现融资0.6亿元;农业生产经营者动产抵押登记11份,实现融资0.15亿元。
  此外,自治区工商局还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为全区工商和市场监管干部开展系统运行业务培训,提升系统运用能力水平。同时,该局加强宣传,制发操作指南、业务办理流程图,积极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通过该系统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
□甘孝雷 何 红(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