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国有煤矿排污2年收33份通知书 整改为何多次搁置?(2)

2018-09-12 14:17来源:中国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第一份整改通知书下发于2016年5月12日,县环保局在这份“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通知”里指出,新义煤矿废水排污去向“批建不符”,要求“立即将矿井水排污去向按环评要求进行整改,在复工前完成排污口规范化整治”。
    但那时,新义煤矿已停产3个月,刘林霞常常“找人都找不着”。一次没找到,她就两次、三次地跑,直到“他们看到是我的电话都会害怕”。
    她记得,对接的煤矿环保负责人常常诉苦,称自己“人微职轻”,“对接不上主要领导”。通知书下发3个多月后,县环保局根据《水污染防治法》向新义煤矿下了罚单,罚款5万元。
    等到2017年3月,刘林霞再去检查,才发现煤矿悄悄复工,排污问题依然如故。
    新安县环保局的下一份通知书是措辞更严厉的“警告书”,但这次得到的回复是:“根据环评准备把水排放到印沟水库,但是水利局认为印沟水库无法承载这么大的排水量,工程没法进行。”
    整改又被搁置了。
    问题在几个部门间传来传去。环保局只好把问题报告给县政府。2017年6月22日,新安县政府组织煤炭局、环保局和税务局召开专题协调会议,最终决定采用折中的办法,将相对清洁的矿坑水由专门管道排入金水河,其他废水经处理达标后由另外管线排入涧河流域。
    经此一役,刘林霞终于看到新义煤矿开始招标、动工,铺设管道。就在她以为可以松一口气时,坏消息传来,整改工程又停工了。
    阻拦来自当地农民,他们不满排污管道从自家田地上经过。但留给整改的时间不多了,2017年的冬季冰封了大地,需等到2018年春天,工程才又继续推进。
    最近一次整改工程再度停工,则是源于5月22日的安全生产事故。矿井发生了瓦斯突出事故,两名工人死亡,煤矿领导班子被全部更换。
    刘林霞又去催促,却被告知,“新来的矿长、党委书记都去抓安全了,没来得及了解环保工作。”
    “我们实在没办法,给义煤集团致函,要求它简化程序。”刘林霞一边说着,一边翻出向义煤集团发出的函件。
    函件中说:“根据当前严峻的环保形势,要求你单位对两个煤矿的废水深度治理项目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简化程序,尽快完成招标并投入正常施工。”
    这份函件发出不过7天,比答复更早到来的,是中央环保督察组。
    二
    新义煤矿屡整不改,在新安县环保局局长郭建芳看来“是偶然之中的必然,是体制造成这种现象”。
    据他介绍,近两年,新安县对企业投入巨额资金进行改造,甚至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国道对县城造成的污染,投资了18亿元,把国道迁出了县城。
    在这个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长年以工业为重的县城,“污染防治”2016年被列入“三大攻坚战”。印有“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横幅悬挂在街道两旁,播放着《兰花草》音乐的洒水车不知疲倦地在街道上来回行驶。当地一名出租车司机注意到,除了冬天为防道路结冰打滑,洒水车一天都没有停运过。
    郭建芳向记者坦言:“我们环保欠账是比较多的,虽然财政有点吃不消,但是为了生态环境治理,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大家咬牙坚持在干。基层现在的观念已经完全转变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