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国有煤矿排污2年收33份通知书 整改为何多次搁置?

2018-09-12 14:17来源:中国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三十三张整改通知
    第一张通知书到来的时候,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的新义煤矿内十分安静。煤矿当时因矿业不景气处于停产状态。县环保局责令这家国有煤矿改正违法排污行为,但执法人员在那里常常“找人都找不着”。
    代价是,罚款5万元。但污染如故。
    过去两年里,有33份整改通知书发往这家煤矿,但污染如故。
    2018年6月9日,进驻河南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回头看”时,注意到了河南省大型煤炭企业义马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义煤集团)的这家煤矿。督察组注意到,2016年以来,新义煤矿先后被当地环保部门下达整改督办通知、停止违法行为决定等文书33份,受到行政处罚6次,罚款30余万元,被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3人。
    在通报中,中央环保督察组表达了惊讶:“更令人诧异的,是该企业曾被地方环保部门一罚再罚却屡罚不改。”
    一
    根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所登通报,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就有群众反映,新义煤矿排放的废水污染了金水河。当时,督察人员将反映情况交由地方办理,洛阳市曾回复称:“群众举报情况属实,并早在2015年即对该企业立案处罚,相关责任人被相继问责,从2016年2月起企业已停产。”
    今年5月30日起,6个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河北、河南、内蒙古等地开展督察“回头看”。6月9日,督察组在河南又一次接到了有关新义煤矿违法排污的群众反映。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曾表示,此次环保督察“回头看”主要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特别是整改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重点检查列入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改情况”。
    督察组前去新义煤矿,发现这个被屡次举报的企业存在诸多问题,包括企业治污能力不足、设施老旧;废水长期超标直排;将生活污水接入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工艺末段外排;排放口设置旁路,污水排河道,煤泥堆岸边;占用河道建设沉淀池,定期排放底泥污染水质。
    自从中央环保督察组到来之后,专门负责新义煤矿所在区域环保监察的新安县环保局正村环境监察中队中队长刘林霞,已为这件事向市级、省级单位解释过许多次,也把那33张文书复印了不下十几次。
    33张文书中,6张涉及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其他问题涉及重污染天气燃煤锅炉管控、煤矸石堆放场超出防风抑尘网等。
    因为“不是每次都能对接上企业一把手”,刘林霞解释,为了达到监督效果,在口头督促整改后,县环保局会通过文件以书面形式提醒对方。她认为自己“已经尽力了”。
    问题的根源,在她看来,主要因为新义煤矿长期废水排水去向与环评审批及验收要求不一致。
    2016年,刚接任正村环境监察中队队长的她对照着环评报告,一一排查自己管辖区域内的每个企业。当时她就发现,新义煤矿并没有按照竣工验收的环评报告,将矿井水排入三类水体印沟水库。
    刘林霞看到,矿井水流进了金水河上游段,而金水河上游段被当地水文部门认定为地表水二类水域,依据《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禁止新建排污口。
    自从发现排水去向问题后,刘林霞就把这家煤炭企业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她所在的中队一组7人,负责3个乡镇300平方公里内的企业巡查。她说,大家平均“十天半个月”就要跑一次新义煤矿。有时候晚上村民一个举报电话打来,也要开着私家车去查看。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