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3)

2018-08-30 15:50来源:经济参考报浏览:手机版

    记者了解到,当应聘者签署合同后,张某等人便称现在公司有福利,可以免费为应聘者整容,但应聘者要自己先贷款,在完成公司的简单定额后,可由璀璨文化公司帮助偿还贷款。随后,璀璨文化公司会安排专人陪同应聘者到集美名媛医疗美容诊所,根据应聘者的贷款授信额度,由专门的美容设计师进行面部设计并估算3万至5万元的整容费用,再由美容院人员使用应聘女主播的身份证、手机、银行卡通过网络向小额贷款公司为其申请办理分期贷款,并进行美容手术。之后美容诊所不定期向张某、赵某等人返还50%的整容款分成。
    当女主播上岗后才发现,张某等人制定的任务对于刚刚走入社会的她们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于不能完成任务,她们不仅没能通过网络直播成为“网红”赚到大钱,反而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同时,张某等人还将无法还贷的女主播介绍到KTV做兼职挣钱偿还贷款。
    2018年5月15日,专案组启动统一收网行动,分别在北京市东城区两处办公地点和朝阳区建外SOHO三地集中抓捕,打掉了这个以张某、赵某、安某等人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目前,已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名,初步核实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获悉,近日,通过启动专项行动,警方先后打掉多个以“网络虚假招聘”“套路贷”为代表涉嫌诈骗或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破获相关犯罪案件20余起。
    警方表示,随着公安机关打击侵财类犯罪力度的不断深入,近两年来,以骗取找工作“介绍费”为手段的虚假招聘行为有所减少,但与此同时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也在不断编造设计各种新套路。在套路网络主播案件的类型中,群众在参加网络招聘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对于夸大薪酬程度并设置用工前提条件的招聘岗位(例如要求进行整容并设置很高的业务额度)要提高警惕,切勿轻易相信,以免落入套路骗局。
    黑灰产业链亟待斩断 应聘者应打“预防针”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招聘类诈骗已升级为前期互联网“钓鱼”、后期嵌入小额贷款的犯罪行为。
    大多诈骗案件通过互联网招聘平台“广撒网”。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在线招聘行业步入高速发展期。腾讯旗下企鹅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53%的求职者通过招聘网站获取招聘信息。与此同时,这些平台上的欺诈乱象也愈演愈烈,近一半的使用者遭遇过虚假宣传。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章友德表示,互联网招聘具有信息不对称的特点,因其虚拟性和隐蔽性成为不少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温床。
    此外,不少犯罪分子利用“天上掉馅饼”的侥幸心理,设置高薪高福利工作为诱饵。据办案检察官介绍,不少人虽在面试时发现异常,但受高薪工作的诱惑仍落入圈套。这些工作通常是“门槛低收入高”,还有附加福利,比如有的免费送整容打造“网红”,有的提供免费培训,还有的甚至“送户口”、解决子女教育。不少受害人都是抱着侥幸心理投入其中。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彭新林表示,网络虚假招聘、诈骗等违法行为属于网络黑灰产业的范畴,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春泉也表示,依照网络安全法,招聘平台对于信息发布负有审核责任,包括发布信息者资质和信息发布管理等,对于发现投诉仍不予管理的,可依照相关法律进行处罚。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