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2018-08-30 15:50来源:经济参考报浏览:手机版
    远看是一个高薪优厚职位,近看却有“入坑”的风险,轻则赔上数百元,重则负债累累,甚至遭受身心折磨……如今,招聘诈骗套路不断,培训、整容、户籍等名目都成敛财工具。记者调查发现,在众多招聘诈骗中,都闪现着网络黑产及“套路贷”的身影。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下发相关通知,强调要严格区分民间借贷行为与诈骗等犯罪行为,切实提高对“套路贷”诈骗等犯罪行为的警觉。专家指出,治理这类违法犯罪活动,除了重拳出击,予以严厉的法律制裁外,还需要增强平台主体防护责任和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作为应聘者也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应届毕业生落入“招转培”陷阱 工作无着却背大额负债
    科技公司公开招聘,高中以上学历即可,月薪5000-8000元,五险一金,包住,还有加班补助……2017年5月中旬,张某在58同城网站上看到北京优才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招聘信息,她非常心动,就投了简历。不久,张某就收到了该公司的面试通知。自称公司经理的王某某对张某进行面试后表示,张某无相关工作经验,需培训才能上岗。
    “王经理说培训后可留在他们公司上班,也可帮忙介绍到其他单位上班。”张某回忆说,“培训后保证有工作且工资在6000元以上,培训费用为2.38万元,为期四个月。他还承诺公司会在培训期间给我7000元的生活补助。”
    作为应届毕业生,张某并无收入来源,又不想问家里要钱。王某某提议可以帮她贷款支付培训费用。于是,王某某教张某在手机上下载“分期乐”软件,以张某的身份贷款支付了培训费用。
    培训一天后,张某有些后悔,她联系贷款公司希望撤销贷款,但贷款公司却让张某跟科技公司协商,张某和科技公司协商后被拒绝,只能继续接受培训。培训结束后,原先保证的工作机会并没有兑现,张某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遂报警。
    据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介绍,北京优才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由陆某某于2017年成立,并不具有教育培训资质。在此案中,一共有133名受害者。
    许诺月入轻松过万 实则拖欠工资拒还押金
    年初,在北京读大学的李某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了一条高薪招聘“网络直播艺人”的信息,她不假思索地投了自己的简历。没过多久,一位自称北京某传媒公司的工作人员电话告知李某可以来公司面试,并许诺薪资丰厚、工作内容简单容易。
    面试过程中,李某得知,只要通过与公司签订主播协议并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就能根据每月的直播收益获得提成,每月收入轻松过万。但是,公司提出,为了能让主播在直播时声音更加好听、吸引更多关注者,李某需要使用公司提供的声卡等相关直播设备,设备需缴纳押金4000元,直播满一年便可将押金归还。
    还是学生的李某没有能力一下拿出那么多钱,便说自己并没有现金。随后,公司工作人员便带李某到中关村某大厦内的一家互联网贷款公司进行现场注册申贷,所贷款项直接交给公司用于设备押金。“我想一年后押金还能退换,便与该公司签订了主播协议。”李某说。
    在公司业务员的指导下,李某在直播平台注册了账户并开始直播。然而,直播满一个月后,李某却发现自己薪资并未到账,当向该公司询问此事的时候却被告知称“直播时间未达到规定时长所以没有薪金”。就这样,几个月下来,公司用各种理由告知自己的直播不符合要求而不能拿到薪金。除此之外,每月还要偿还几百元的贷款,感觉到上当受骗的李某这才选择报警。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