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2)

2018-08-30 15:50来源:经济参考报浏览:手机版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了解到,今年3月开始,海淀分局大钟寺派出所接到多名事主报案称被某传媒公司以“招聘网络主播进而哄骗事主进行网络借贷,后拒不退款”的手段骗取押金4000元至1万元不等。接报后,警方历时近3个月调查取证,由专案组收集了足够证据,并摸清该公司人员及贷款公司人员的具体情况。5月25日,专案组决定实施抓捕,当日兵分两路,分别在中关村两大厦内抓获涉案嫌疑人34名,后经审查涉案人员以嫌疑人孙某为主犯共26名。
    记者了解到,上述案件中,发布招聘信息的传媒公司实际上属于“中介”性质,本身没有网络直播间,入职后的主播要在“花椒”“火山”等直播APP上进行网络直播。海淀分局刑侦支队办案民警介绍,该传媒公司主要获利是从应聘人员高价直播设备押金而来。据调查,这些所谓的高级声卡在市场上只有几百元,在当事人缴纳押金后的一段时间后,公司会以“入职不满一年”“直播过程中有长时间‘离线’”等各种理由逼迫应聘者自动离职,从而将设备押金据为己有。
    “公司内的招聘人员、管理人员以及贷款公司工作人员均从中获利。”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其中负责招聘的文员每招到一名应聘者提成50元,如应聘者缴纳设备押金,提成200元,针对主播管理人员的提成为100元和1500元;贷款公司业务员每办理一笔贷款则提成100元。而办理贷款时,贷款的金额并不给到应聘者,但由应聘者每月偿还。
    应聘却遭“整容贷”还款难竟被迫兼职
    一位27岁的网络主播应聘者听信招聘广告,在一家美容诊所做了微整形。割双眼皮、打瘦脸针,共花费2.5万元。等进了美容诊所,却被要求以其个人名义贷款2.5万元支付费用。此后,因无法完成公司制定的任务,这位应聘者非但没有挣到钱,还背负了整形的债务……记者采访发现,在网络主播虚假招聘案件中,还有的不法分子不满足于骗取押金类低额费用,开始与整形机构、贷款公司合谋,将应聘者骗入巨额贷款中。
    2018年2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在工作中发现位于东城区的璀璨盛世(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存在涉嫌设置套路陷阱、诈骗女主播的犯罪行为。在调查此案过程中,又有十多名事主报案,受骗经历则基本相同。警方发现,璀璨文化公司从2017年7月份开始,与涉事美容诊所有数十起合作订单,每笔都达数万元,付款方式均为个人贷款,总账达到了300万元。
    经过三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张某、赵某、安某等人于2014年注册成立璀璨盛世(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6年8月开始在某视频直播平台开设直播节目。
    进入2017年,张某等人开始琢磨利用招聘女主播赚钱。当年7月,位于本市朝阳区建外SOHO的集美名媛医疗美容诊所由于经营不善,主动找到张某等人,双方一拍即合,商定由璀璨文化公司负责大量招聘女主播到该医疗美容诊所做整容,整容院设计高额的整容方案,双方设局诱骗女主播办理分期贷款,然后按五五的比例私分整容款项的诈骗套路。
    “自2017年7月至11月,张某、赵某、安某等人在互联网上以不同公司的名义发布大量招聘广告,主要内容是‘公司高薪招聘并包装女主播,同时能够提供免费整容’。”办案民警介绍,女主播在应聘过程中,张某等人会告诉应聘者其形象已经非常靓丽,但如果进行微整容后,公司就可以主动培养包装成“网红”,轻松赚大钱。“应聘者通过网络看到招聘信息,往往对主播行业及签署合同并不熟悉,轻易就相信了璀璨公司的夸大宣传。”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