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哈尔滨车祸背后包车乱象:网上频现无营运资质私家车包车服务(2)

2018-01-07 13:41来源: 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记者在探访过程中也发现,网络上寻找的私家车包车,在服务、车况等方面,往往没有可靠的保障。
  因工作需求,河南周口的马先生常到郑州出差,多选择包车出行。马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自己临时接到通知,要求第二天早上8点多赶到郑州参加活动。为了准时到达活动现场,马先生夜里11点多联系到一位私家车主,准备夜里赶到郑州,价格为往返500元。
  “没想到准备上高速的时候司机以路太远,走夜间为由要求加钱。我不同意加钱,司机把我放在了路边。”马先生说,当时是凌晨1点左右,他只能打车到当地汽车站找个宾馆临时住下,第二天5点多钟到汽车站坐首班车去郑州,最后还是迟到了半个多小时。
  家住河北秦皇岛的小陆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她告诉记者,学校所在地没有直接回家的火车,只能先坐汽车到安徽阜阳。有一次过年放假回家没有赶上汽车,后临时和同校学生包了一辆车前往阜阳。小陆介绍,包的是一辆比较老旧的面包车,车窗松动漏风。当记者询问小陆坐车的时候有没有留意车辆年检证、司机驾驶证的时候,小陆说没有考虑这些。
  公安部交管局去年8月4日曾发布一组数据统计称,2017年以来,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旅游客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189起,造成87人死亡、377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578万元。
  ■ 提醒
  ●公安部交管局提示乘坐客运车辆的乘客,上车后请按规定自觉使用座椅安全带。在出行、旅游选择包车服务时,请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不要乘坐私揽客源的“黑”客车。对驾驶人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以及接打手机等危害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劝告制止和举报。
  ●客运车辆驾驶人在发车前和行车途中要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并要依法安全文明驾驶,注意观察路况,严禁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
  ●客运企业要切实加强内部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客运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查纠客运车辆驾驶人违规违法运营行为。
  ●旅行社要依法依规包租具备资质的旅游客车从事旅游活动,并严把安全资质审核关。旅行社导游人员要依法履行安全职责,加强对驾乘人员的安全提示和监督,确保旅游出行平安。
  ■ 律师说法
  网络平台应履行审核和公示义务
  慕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昌松表示,《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规定,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对申请进入平台提供服务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体工商户的经营主体身份进行审查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实更新,在其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其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这是法规规定的网络平台应履行的审核和公示义务。
  《侵权责任法》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因此,网络交易平台审查中,若知道包车经营者没有资质还为其提供平台服务,应与经营者一起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刘昌松称,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建立平台内交易规则、交易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保护、不良信息处理等管理制度,维护网络交易秩序。
  此外,《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客运经营者应当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有关登记手续。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刘经宇)(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