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哈尔滨车祸背后包车乱象:网上频现无营运资质私家车包车服务

2018-01-07 13:41来源: 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2017年12月31日7时许,哈尔滨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中型客车为躲避前方撞到高速路中心护板的轿车,发生侧滑驶入公路右侧沟内,事故造成5人死亡7人受伤,其中11名死伤者为大学生。
  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局了解到,事故中中型客车为非营运车辆,是大学生通过一旅游网站与司机取得联系,约车到雪乡旅游。
  记者探访发现,网络上存在大量包车服务,多位车主均表示,自己所提供的包车为私家车,车辆没有营运资质,也不会与包车人签订合同,只要给钱就能成行。
  乱象1 旅行社车队中含有私家车
  在淘宝上搜索包车、拼车等关键词,可查到许多相关店铺,根据出行人数、用车时间,所收费用也各不相同。
  很多商铺自称为当地旅行社,然而部分店铺的资质显示为个人认证。也有旅行社客服人员表示,客户所雇佣的车辆都来自其旅行社下的车队,但车队中部分车辆为私家车。
  记者打开一家提供成都包车旅游服务商家的页面,其显示的资质为支付宝个人认证。对方自称是一家旅行公司,提供成都、四川包车旅游服务。记者以游客身份询问其提供包车服务的车辆和司机是否安全可靠时,对方表示车辆都是车队的车,车队由私家车主组成,司机驾龄都在5至16年。
  据公安部交管局此前通报称,一些客运公司采用承包经营、合伙经营、挂靠经营等方式,许多运输企业只对车辆收取管理费,对驾驶人的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对实际车主及其车辆往往“以包代管”、“以挂代管”、“包而不管”、“挂而不管”,管理教育缺失,造成车辆驾驶人肆意妄为,车辆失管失控现象严重,隐患突出导致事故发生。
  如2017年4月29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境内发生的一起死亡12人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中,肇事大客车原为班线客车,事发当日已“维修”报停,但车主却私自招揽旅游包车业务运营,企业对此并未及时发现,最终导致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2名无辜乘客丧生。
  乱象2 包车不签合同不给乘客买保险
  除淘宝以外,QQ群也是网络包车的重要途径。
  1月4日,记者在QQ群查找中输入关键词“包车”,出现众多提供包车服务的QQ群,这些QQ群提供的包车服务涉及全国各地,部分QQ群成员超过2000人。记者随机加入了几个QQ群,并以乘客身份询问包车服务怎么收费,几十位提供包车服务的车主在群内回复。记者加群3个小时内,有近10位车主主动添加记者为好友,与记者私聊。期间还有多位乘客加群寻找提供包车服务的车主。
  记者同意多位车主的好友申请后,这些车主纷纷表示自己提供包车服务。当记者以乘客身份询问这些车主的车是个人的还是旅行公司的时候,这些车主均表示是自己的私家车。
  记者假称想要去青岛旅游,其中一位车主表示,自己的车是SUV,除了司机还能坐6位乘客。一辆车跟着乘客在青岛和烟台跑三天需要2500元,包括过路费、油费、司机费。
  当记者询问给不给乘客买保险、路上车辆出现故障或与其他车辆发生摩擦碰撞事故责任由谁承担时,车主称,不会给乘客买任何保险,也不会签订合同,直接缴纳费用即可。发生交通事故由车主承担。
  记者得知需要提前一至两天交定金后表示犹豫,车主表示自己跑车每月能挣一万多,不会为了骗一二百元的定金自坏名声,并且自己跑了两三年的车,为了满足多人包车需求才特意换的七座车。随后,这位车主把自己的两个手机号码给记者,让记者有需要的时候联系他。
  还有一位烟台车主表示,自己的车是普通的5座小轿车,只能坐4位乘客。当记者询问如何收费时,车主介绍说按小时收费,每小时20元,另外,每跑一公里还要再加2元,高速费另算。
  乱象3 随意加价 车辆老旧车窗松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