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积分换车票”是人性化服务的体现

2018-01-01 19:38来源:中国工商报浏览:手机版
  自2017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车站专门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12月18日新华网)
  眼下,正值年终岁末,任何关于“火车票”的消息都格外牵动人心。铁路部门近期大动作频频:主要干线火车票预售期恢复至30天,网购火车票支持微信支付,12306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一个个“大礼包”让人目不暇接,尤其是这两天吸引各大媒体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新闻,更是赢得消费者一片点赞。
  日常消费中,人们对“会员积分制”并不陌生,从五星级的高档酒店到街头巷尾的大小餐厅,从大型连锁超市到个体经营的路边小店,都惯于使用类似的营销策略。市场经验告诉我们,这种促销手段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铁路部门以人为本,在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精准发力,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旅客荣升为会员,用过的火车票也不再是一张废纸,可以借此累计积分兑换火车票,花同样的钱可以得到更多的实惠。显然,无论是车票价值,还是旅客乘车体验都得到提升。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部分铁路会员为了积分兑换车票,可能更多地选择火车出行,这是普遍的消费心理。这种方式能够增加客户的“黏度”,有利于刺激消费,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放下身段”按照市场的“指挥棒”释放改革红利,让服务诚意更扎根于心,这也是铁路市场改革不断推进、市场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的重要体现。
  诚然,各行各业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期待,相信其会持续优化完善相关服务,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舒心的消费环境。(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