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全领域大格局创建放心消费城市 ——访广东省佛山市工商局党组书

2017-11-15 15:29来源:中国法务网浏览:手机版
    关注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广东省佛山市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始终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让广大市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2017年3月,佛山市被广东省政府正式认定为全省首个“放心消费创建试点城市”。
  主持人:目前,全国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佛山市政府非常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此次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的组织架构规格也比较高,请问具体是怎么操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李灿:佛山市坚持高层次大格局,注重创建架构的权威性和统一性,将创建工作纳入市委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
  今年以被认定为全省首个“放心消费创建试点城市”为契机,市政府搭建更高规格组织架构,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各区区长,市发改、经信、住建、交通、农业等2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商局,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在工作保障机制方面,我们出台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领导小组工作制度、信息通报制度、消费投诉举报突发应急处置机制等配套制度。创建工作主要目标是,通过三年放心消费创建,将佛山打造成为“消费供给更有效、消费环境更安全、消费社会更和谐”的示范城市,让佛山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消费最放心的城市之一。以此,助推佛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下转2版)
(上接1版)
  主持人:听说佛山市在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方面提出了“十大工程”和“十大体系”,您能帮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李灿:我们坚持全领域拓展,注重创建内容的平衡性和全面性,核心是聚集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佛山把强化消费维权、改善消费环境,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的重要举措,以放心消费创建为统领,将佛山正在开展的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等创建工作进行深度融合,研究形成涉及部门众多、涵盖内容广泛、保障措施有力的横向“十大工程”创建举措,既涵盖食品药品、旅游、房地产、网络、服务等与民生热点密切相关的领域,也包括新型金融消费、公用事业服务消费、品牌消费、信息消费等新领域消费创建工作。同时,辅以纵向的组织制度体系、消费环境指标测评体系、宣传教育体系、行业自律体系、投诉举报平台体系、社会维权网络体系、行政执法体系、数据分析体系、社会监督体系、消费维权信用体系“十大体系”建设为支撑,织成纵横结合、立体多维的放心消费创建网,形成“共促、共建、共提升”工作局面,确保创建内容无盲区,实现全领域覆盖。
  主持人:放心消费创建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在这一点上你们有哪些心得体会?
  李灿:我们坚持宣传发动,注重市民公众感知度和创建的可持续性,让城市真正的主人成为创建主角,主动去关注、参与、监督是放心消费创建的关键。
  首先,深入开展宣传发动,我们既注重发挥传统媒体的主流作用,又注意运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征集创建口号和标识,推进放心消费创建专题宣传报道,全方位宣传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其次,广泛开展消费教育,我们聘请佛山市资深律师团为消费维权法律顾问团。同时,探索与高等院校共同创建消费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绿色消费。
  最后,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我们创建“佛山市消费维权行业自律大联盟”。今年“3·15”宣传日,佛山市19个消费维权行业自律大联盟协会代表全市近5万家企业向佛山市民做“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宣誓。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