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积极投身社会治理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2017-09-21 20:23来源:人民法院报评论员浏览:手机版

  9月19日至20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饱含着对广大政法综治维稳干部的深切关怀,寄托着对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孟建柱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高度评价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优秀事迹,深刻指出了新形势下政法综治维稳战线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明确要求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承担着维护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中国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孟建柱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伟大实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环境。

  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伟大实践,人民法院要立足审判职能,延伸审判效果,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要履行好司法裁判明断是非、权利救济、定分止争的职能,以司法的公正、高效、权威,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秩序。要着眼于依法服务大局,密切关注审判执行工作折射出的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利用大数据、信息化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及时通过司法建议等形式,为党委政府决策和相关行业协会、自治组织提出意见建议,提高社会治理精度。要把普法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使法治成为信仰。要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中,创新践行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特色审判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引导人民群众崇德向善。

  所有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所有伟大的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当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目标已经明确,总体思路已经清晰,关键是要集中精力谋划、扑下身子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这次表彰活动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开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