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高速公路收费能降吗?交通部:不具备降费空间

2017-08-01 22:50来源:人民网浏览:手机版

  近日,交通运输部回复政协提案第4171号提出的关于降低高速公路收费的建议时表示,面临着债务增长和筹资任务仍然较重的双重压力,从现实情况看,降低高速公路收费尚不具备相应条件。

 

  一直以来,社会各界都在呼吁降低高速公路收费,而随着这次交通运输部的发声,降低高速公路收费再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面临多重压力 高速公路不具备降低收费标准空间

 

  “在国家财政资金仍然紧张的的情况下,继续坚持收费公路政策,仍然是保障公路建设发展的必然选择。”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收费公路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债务增长和筹资任务仍然较重的双重压力。

 

  他从三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是根据《公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政府还贷公路偿还贷款和有偿集资款,主要依靠车辆通行费收入,其收费标准和收费期限也是基于这一原则计算确定的。如果降低收费标准或者缩短收费期限,必将影响其按期偿还贷款或者有偿集资款,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二是经营性收费公路的投资者是受法律保护的自负盈亏的经营主体。降低经营性收费公路的通行费标准或者缩短收费期限、扩大免费范围,都属于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行为,需要征得收费公路投资者同意,并由政府依法给予相应的补偿。从目前各地政府财力仍然普遍紧张的情况看,还难以落实;三是目前全国收费公路整体收支缺口较大,不具备降低收费标准的空间。

 

  6月28日,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为48554.7亿元。2016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总收入为4548.5亿元、总支出为8691.7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支出4750.5亿元,偿还债务利息支出2313.3亿元)、收支缺口为4143.3亿元,较2015年度增加956亿元,增长了30%。

 

  收费公路支出中,偿还债务本金支出4750.5亿元,偿还债务利息支出2313.3亿元,养护支出476.3亿元,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228.7亿元,运营管理支出596.8亿元,税费支出308.9亿元,其他支出17.3亿元,分别占收费公路支出总额的54.7%、26.6%、5.5%、2.6%、6.9%、3.6%和0.2%。

 

  采取多种措施 收费公路政策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虽然高速公路不能单纯的降低收费甚至是免费,但是交通运输部也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来积极清理规范,以便能让公众得到更多实惠。

 

  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开展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全面取消了各类违规及不合理收费,降低了偏高的收费标准。二是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截至目前,除新疆外,其他省份均已全部取消收费。三是鼓励各地结合政府财力状况,逐步回购经营性公路收费权,扩大免费公路范围。四是组织开展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适时逐步推广。五是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对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实行通行费优惠,对货车使用ETC非现金支付进行通行费优惠。

 

  该负责人表示,经过各地、各部门的不断努力,全国收费公路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随着各地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两个公路体系”正逐步形成,为公众提供了多样化、可选择的高品质公路服务。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