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和布克赛尔县法院与公安机关建立执行联动机制

2014-05-17 12:11来源:和布克赛尔县法院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5月16日,由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政法委牵头,县法院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机制协调会议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法院召开。
    会议上,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法院院长乌塔说:人民法院的公信力不只是公平公正审判人民群众间的各种纠纷,更包含了将判决结果执行落实。可是要执行一个生效判决,首先要找到被执行人及其可执行财产。过去基本上是法院在“单兵作战”,由于自身工作职能、工作手段的限制,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执行财产难动、强制措施难实施的情况,从而进一步强化了执行难的现状。
    会议中,两机关就联动机制的细化意见达成一致。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法院执行庭庭长李惠玲表示:会议解决了部分执行难的成因,从三个方面对“老赖”形成高压态势:一是法院通过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查询,可全面掌握被执行人的户籍、住宿、等基本信息,并可提取被执行人的电子照片,极大便利了法官采取执行措施,对赖债者形成工作、生活、经商等方面的压力,敦促其偿还债务;二是法院能对被执行人实行有效控制。法院对被执行人作出司法拘留决定,被执行人逃匿的,法院可以请求同级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被执行人,公安机关按照相关程序发出协查通报,一旦发现被执行人,应立即协助法院采取相应措施;三是对被执行人车辆实行有效控制。法院可以向公安机关查询被执行人的车辆登记信息,控制其转让,还可以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查找被执行人正在使用的车辆下落,一经发现可实施就地扣押。公安机关在办理定期检验、转移登记、交通执勤执法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车辆的,将协助实施扣押。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法院院长乌塔认为,依靠公安机关的职能和手段,协助法院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车辆,是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的重大突破,必将对“老赖”形成强大的威慑力,迫使自觉履行债务,最终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法院裁判权威、诚信守约的良好风气。(唐尔维 供稿)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