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钢铁战士”是怎样炼成的? 记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二

2017-08-27 21:48来源:中国警察网浏览:手机版

  起跳、腾身反转上杠、双手撑杠单腿跨杠……8月15日下午,位于陕西省旬邑县马栏镇大山深处的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训练场上,二班班长郑明岗做完一系列标准的单杠动作之后稳稳落地。谁能想到,这个25岁的小伙子左腿竟然是假肢。

  3年前的8月,他正在遭受动脉血栓脉管炎的折磨,几个月内接受了6次截肢手术,截去了左脚脚趾、脚掌、脚踝和小腿。

  两年前的8月,他刚装上假肢不久,兴奋得恍若新生。装上假肢一个月,他就像正常人一样行走、慢跑,而通常情况下需要3个月。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如今的郑明岗已经让人看不出异常。俯卧撑一口气能做200多个,五公里武装越野23分钟,还担任了擒敌、战术、器械等5个科目的教员……在对军事素质有着高要求的军营里,郑明岗是当之无愧的班长、名副其实的“钢铁战士”。去年,武警陕西省总队给他记二等功,并发出“向郑明岗同志学习、争当训练尖兵”的号召。

  一个小黑点开始的命运转折

  一切来得毫无征兆。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小黑点成了郑明岗噩梦的开始。

  2014年5月,担任八中队某执勤点负责人的郑明岗突然发现左脚小脚趾上长了一个针尖大小的黑点,小腿肌肉也像拉伤一样酸疼。

  在部队天天训练,谁没有过肌肉拉伤?一开始,郑明岗也以为是肌肉拉伤了。当时,中队营区正在搬迁、执勤点要撤收,人员调整、物资查收等工作事无巨细都要上心。他买了点“鸡眼膏”涂上后,继续一心扑在了工作上。

  慢慢的,郑明岗觉得小腿使不上力气,甚至走几步路就累得抬不起腿;脚趾开始一点点溃烂,疼得他整晚整晚睡不着觉。工作时,有战友发现他不对劲,问他:“你怎么了?”他却跳了跳,笑着说:“没事儿,磕了一下,有点疼。”

  病情越来越严重。2014年11月,郑明岗被送到了西京医院治疗。经过多次检查,他被确诊为动脉血栓脉管炎,下肢几乎没有供血已经开始坏死,左脚小趾像干树枝一样脆弱。

  在医院,郑明岗吃着癌症晚期病人吃的止痛药,却依然止不住钻心的疼痛,最后连杜冷丁的药效也只能维持十几分钟。也只有在药起作用的时候,他才能睡一小会儿。

  为了不让溃烂继续发展,医院决定截肢,从脚趾开始截起,能保一点是一点。手术室里,意外却发生了。

  “疼!”当手术台上的郑明岗说出这句话时,医生惊呆了,不是已经打过麻药了吗?手术已经开始,郑明岗攥紧床单,咬咬牙对医生说:“我能坚持。”

  一场手术下来,郑明岗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汗水浸透了已经被扯烂的床单,地上湿得仿佛打翻了输液瓶,牙龈因为牙齿咬得太紧渗出了血。支撑他的是“只要脚还在,我还能回到部队”的念头。

  脚趾、脚掌、脚踝一点一点离开了他的身体,却依然没有带走剧痛。巨大的疼痛透支了他的身体,他开始对溶栓药物产生过敏反应,呼吸、心跳几乎停止,随后陷入重度昏迷,医生抢救了30个小时才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这样的抢救,他一共经历了4次。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