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钢铁战士”是怎样炼成的? 记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二(2)

2017-08-27 21:48来源:中国警察网浏览:手机版

  “究竟截到哪里才能不疼了?”截到脚踝依然没有缓解疼痛,郑明岗问医生。医生说,病灶就在左膝盖以下10厘米处,那里的血栓用了很多方法也无法通开。“反正脚已经没了,那就把小腿也截了吧。”最后一次手术,是郑明岗对医生提出了请求。

  看到儿子遭受的痛苦,父亲撕心裂肺地对医生说:“能不能用我的腿换给儿子?”这怎么可能呢?最后一次截肢手术是全麻,郑明岗醒来后觉得终于不疼了!

  为了让父母好受些,刚做完手术的郑明岗强打精神,睁开眼说了第一句话:“妈,我饿了,想吃碗面。”

  20分钟后,一碗热腾腾的鸡汤面端了上来,父母紧绷的心也稍稍放宽了一些。这是住院3个月来郑明岗吃了第一顿饱饭,随后他昏睡了两天两夜。

  住院3个月,他的体重从60多千克降到不足40千克。

  一个在“找苦吃”中磨砺坚强意志的战士

  这个勇于面对病魔的“钢铁战士”,曾经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部队这个大熔炉,让郑明岗加温淬火,磨砺成长。

  郑明岗的家在甘肃正宁,家人都宠着他。18岁时,还在读高中的他吵着要当兵,父母坚决不同意。

  郑明岗却认定军营是个锻炼人的地方,一直在安逸的环境中长大的自己需要去吃点苦。拗不过儿子的执着,父母最终点头答应。“这是我自己选的路,我一定会把它走下去。我不会给你们丢脸的。”临行前,郑明岗对父母说。

  “这个新兵可不一般。”在入伍11年的老兵、八中队军械员周志军眼里,郑明岗就是为当兵而生的,在新训大队时郑明岗所有科目成绩都排第一。新兵下队时,原本被分到一中队的他却向支队递交申请书,要求去条件最苦的马栏。“别人都想去城区,你为什么想去山里?”中队长问他。他说:“听说马栏最苦、最锻炼人,我想去马栏。”

  马栏有“小延安”之称,土地革命时期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组织开展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郑明岗对这里充满了向往。但马栏十分偏远、条件艰苦,“一天有四季”,冬天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摄氏度。中队被层层大山围住,想要去最近的县城买菜购物,要走70公里蜿蜒的山路。

  “来当兵,就要当个好兵”。在训练中,郑明岗白天向老兵请教、晚上拉着同年兵比划。战友都睡觉了,他还在加练体能,俯卧撑、深蹲、仰卧起坐各做200个。之后,他主动申请去中队条件最差的执勤点,还报名参加特别艰苦的骨干集训。骨干集训在2012年6月至9月进行,天气炎热不说,训练期间每天都要全副武装跑3次5公里,还有很多其他的高强度训练和理论学习。记不清多少次,晚上睡觉时他累得连爬上床的力气都没有,瘫坐在地上就睡着了。骨干集训3个月,郑明岗从63千克瘦到了48千克,而他的成绩在集训队名列前茅。

  2013年,中队成立了由骨干、尖子组成的应急班,郑明岗凭借过硬的训练成绩和突出的指挥能力,担任了应急班班长。“如果不是在部队中磨砺,我在疾病面前根本挺不过去。”郑明岗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