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钢铁战士”是怎样炼成的? 记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二(3)

2017-08-27 21:48来源:中国警察网浏览:手机版

  少了一条腿,照样练出一个好兵

  少一条腿,还能不能当一个好兵?从截肢后的昏睡中醒来,郑明岗在家人面前表现得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但内心却迷茫、彷徨着。他嘶吼着让女朋友王洁离开……但亲人的关心、王洁的不离不弃,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勇气。

  病中,马栏是他心中最深的牵挂,不能回到部队是他最大的担忧。支队政委王小平来看望他,带来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一摞书;战友来看他,带来全队战友的祝福。温暖的军营,让他对未来产生了巨大的期待。他对看望他的中队指导员李京说:“等我病好了,我还要回去当你的兵。”

  为了尽快回到部队,郑明岗积极进行康复训练。他每天在腿上绑沙袋,在床上做俯卧撑。一开始撑不起来,他就让王洁、大姐帮忙扶着腰。2015年7月,郑明岗第一次安上假肢,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为了尽快适应,郑明岗每天第一个到康复中心训练,一直练到关门;医生让他走100米,他就走500米,任凭假肢摩擦着残腿,磨得血肉模糊,疼得锥心刺骨。一个月后,他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行走、慢跑,而通常情况下需要3个月。

  2015年8月20日,郑明岗回到了马栏。他和当年新兵一起,从慢跑、打拳、战术开始训练,左腿磨得都是血,伤口结了痂,痂又被假肢磨掉。战友说:“你不要命了?”他回答:“这点疼比起住院时差远了。”

  2015年年底,经过3个月的训练,郑明岗成功通过士官晋级考核,很快被重新任命为班长。班长是兵头将尾,责任重大。郑明岗用自身经历激励战士,告诉他们“我能做到的,你们也一定能做到”,身先士卒带着士兵们学理论、练军事。在他的带领下,二班在军事技能、内务卫生等方面都走在中队前列。

  战士燕昊堂入伍前身体素质不太好。刚入伍时,别人跑5公里,他连跑3公里都费劲。郑明岗对他说:“不要气馁,你们能做到的,我一定要做到;我能做到的,你们也一定能做到。”郑明岗陪着燕昊堂一起跑步、一起练体能,一起追赶部队。一次跑完步,燕昊堂看到郑明岗脱下假肢,整个左小腿下方全是鲜血。燕昊堂惊呆了。经过几个月的练习,他终于不再落后了。

  在紧要关头,郑明岗也总是冲锋在前。去年,在执行一项检查勤务时,郑明岗发现一辆汽车临近检查点时突然加速企图冲卡,当即鸣枪警告。嫌疑人弃车逃窜,他冲上去,用娴熟的擒拿技术控制住对方,当场缴获匕首一把、海洛因50克。

  从失去一条腿到重新成为尖兵,再到带出一个先进班,无法想象郑明岗在这期间流了多少汗、洒下多少血。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他却简单地说:“我想做一个好兵、好班长。”

  无论经受多大的挫折,始终怀揣梦想、不忘初心,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在马栏、咸阳乃至陕西这片红色土地上,郑明岗的故事就像催人奋进的号角,激励战士们奔跑在强军路上。(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