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张立勇:河南高院设"错案警示日" 法官判错案终身追究

2014-03-07 12:14来源:中国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国网3月7日讯 (记者胡永平)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已经率先在全国推行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提出“谁用权、谁就要负责一辈子”,凡是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冤假错案的,不论调整到哪个岗位,不论在岗还是离职,主审法官都要终身负责,倒逼法官时刻抱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谨慎行使手中的审判权。

这几年处理的赵作海错案、李怀亮案件等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赵作海错案是一起典型的冤假错案,让赵作海身陷囹圄11年、妻离子散,酿成悲剧,也对司法公信力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张立勇说,赵作海错案发现后,他们坦诚面对,主动接受舆论监督,迅速启动再审程序,宣告赵作海无罪,及时进行国家赔偿,严厉问责相关人员,得到了中央、省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李怀亮被宣告无罪,可以说是他们吸取赵作海错案教训,贯彻无罪推定原则的生动实践。在这个案件的处理上,法院没有疑罪从轻、疑罪从挂、一拖再拖,而是顶住重重压力,坚决贯彻“无罪推定”,坚持最严格的证据标准,在没有发现真凶的情况下,以证据不足为由宣告李怀亮无罪。法院的这些做法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魄力,彰显着保障人权的新刑诉法精神和宪法精神。

张立勇说,他们以宣告李怀亮无罪为契机,在全省开展“长期羁押案件专项清理”活动,对175起羁押超过三年以上的案件,逐案建立台账,逐案进行研究,该下判决的要及时判决,该变更强制措施的变更强制措施,该宣告无罪的要宣告无罪。

“围绕防范、纠正冤假错案,这几年他们一直在反思,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张立勇说,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刑事诉讼活动是以侦查工作为中心,公安侦查什么、检察院起诉什么,判决就认定什么,庭审基本流于形式,这些都是造成冤假错案的很重要的原因。为此,他们提出要构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模式,通过强化非法证据排除、证人出庭作证、改革庭审布局、保障被告人权利、统一公检法办案标准等一系列新举措,真正发挥庭审查明犯罪事实、准确定罪量刑的核心作用。

同时,法院从司法理念入手,把赵作海释放的5月9日作为“错案警示日”,连续三年开展大反思、大讨论活动和法官执法理念再教育,教育广大刑事法官牢固树立无罪推定、疑罪从无的司法理念,进一步坚定“执法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宗旨。

张立勇说,他们还采取一些措施,充分发挥律师在防范冤假错案中的积极作用。目前,河南高院与河南省司法厅共同签订《关于建立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共同促进司法公正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相互尊重和监督,确保公正司法,共同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据了解,河南高院如今已经制定了无罪推定、量刑规范、死刑案件证据审查、刑事案件审判管理等十六项制度,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从制度上防范冤假错案。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