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最高法:2013年全国法院共审理职务犯罪案29126件

2014-03-07 12:33来源: 中国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国网3月7日讯 7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裴显鼎就人民法院惩治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有关情况接受网络访谈,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裴显鼎表示,近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中央反腐政策精神,自觉坚定投入反腐工作,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审理了一大批职务犯罪案件,为党和国家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裴显鼎介绍,2013年,全国法院共审理职务犯罪案件29126件,生效判决人数31555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682人,同比上升8.77%;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7277人,重刑率为23.06%,其中处级以上干部重刑率为69.50%。

裴显鼎说,上述数据反映,随着十八大召开后中央反腐政策越来越坚定明朗,反腐措施越来越有力,公职人员不能、不敢、不愿犯罪的现象开始越来越明显,全国职务犯罪案件总数和涉案总人数开始出现小幅下降,反腐初见成效。同时,由于党和国家重点加大了对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明确了对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处罚的从严尺度,短期内全国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数和生效判决人数出现小幅上升,重刑率是整个职务犯罪重刑率的3倍以上。(孙满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