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裴显鼎: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 坚决依法惩治

2014-03-07 12:07来源:中国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国网3月7日讯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裴显鼎在做客网络访谈时表示,今后,各级人民法院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依法办案,对于贪污贿赂渎职等腐败犯罪分子,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坚决依法惩治,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7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裴显鼎就人民法院惩治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有关情况接受网络访谈,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裴显鼎说,依法严惩腐败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而坚定的政策方针。而且实践证明,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积极、显著的成效,但是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就像大家已经看到的,十八大以来已经有21个部级干部已经落马,而且案件其中很多都会按照正当的程序起诉到法院来,对法院来少面临的任务就很艰巨。在今后的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中,人民法院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决依法从严惩处严重职务犯罪,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裴显鼎表示,今后,各级人民法院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依法办案,对于贪污贿赂渎职等腐败犯罪分子,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坚决依法惩治,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尤其是对于严重危害国计民生的严重职务犯罪分子,更是要依法从严惩处,绝不姑息纵容。

据裴显鼎介绍,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颁行了《关于办理行贿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包括还有《关于办理渎职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等等司法解释,为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相关案件,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遏制、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以及进一步加大对渎职犯罪的惩处力度提供了法律依据。

在此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总结贪污贿赂等腐败案件的审判经验,对于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适时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有效的解决司法实践中遇到的法律适用疑难问题。并在立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立法建议,严密腐败犯罪的刑事法网,切实加大对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

二是严格依法办案,实现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的有机统一。

裴显鼎说,办案质量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生命线。人民法院办理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无论是普通案件还是大要案件,都要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和审判程序关,确保定罪准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一方面,要严格按照“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对事实、证据进行认真审查,正确适用法律,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对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意见逐一回应和评判,阐明采纳或不予采纳的理由,确保裁判有理有据,并经得起法律、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另一方面,在确保实体公正的同时,也要重视程序公正,严格贯彻落实刑事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树立审判中心主义的理念,努力实现庭审的实质化、去形式化,认真落实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强化法官的居中裁判意识,充分保障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各项诉讼权利,保证控辩双方在庭审中享有平等地位,实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的有机统一。

三是要继续深化司法公开,通过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裴显鼎说,司法实践证明,司法公开是确保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司法公信的有效途径。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建立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开展了庭审网络直播,有效增强了司法透明度。

裴显鼎表示,今后,全国各级法院会继续深化司法公开,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参与范围广等特点,准确发布案件审理信息,特别是对于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职务犯罪大要案件更要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全面发布权威信息,把司法公开落在实处,确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和信任。(孙满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