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检委会上敢于坚持己见 80后检察官门美子办案有股“轴”劲

2013-12-08 18:15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图为门美子。

  文/图法制网记者 李松 黄洁

  法制网实习生 孔一颖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位女检察官,年仅27岁,却早已是“大要案组”的承办人,办理过北京市首起公交车纵火案、石景山区首起过失破坏军事通信案等一大批重大刑事案件;从检6年,先后撰写了高水平论文及学术报告30余篇,曾多次在国内外研讨会上作为代表发言。

  这位名叫门美子的80后女孩,与许多同龄人一样,阳光、自信、活泼,可每当涉及检察业务,她身上就会涌出一股凡事都不服输的“轴”劲儿。

  办案就要精益求精

  年轻的门美子,虽然脸上还带着些许青涩,可言谈话语间却有着80后少有的冷静与沉稳。或许是职业的关系,她说起话来逻辑性很强,即使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也不忘在纸上快速将问题记下,将要回答的要点列明,以免出现任何一点混乱和差错。

  从普通书记员到“大要案组”的承办人,随着肩上责任的增加,门美子对自己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较真儿”。

  她曾经办理过一起涉众型诈骗案件,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受害单位有738家之多,如果一一联系,工作量可想而知。可门美子阅卷后却毫不犹豫地说:“查!一个个核实。”就这样,门美子带着书记员陆昊整整忙活了一个月,联系了所有的受害单位,收集到了充分的证据,最终排除了86家涉案单位,减少涉案金额100余万元,保证了案件的客观公正。

  陆昊对记者说:“门美子的这股子‘轴’劲几乎从她办理的每起案件里都能发现。”

  在办理石景山区首起非法泄露国家秘密案时,其中一项数据需要进行专业鉴定,可能够做这项鉴定的工作人员却因为父亲病危请了长假。

  得知这个消息后,门美子带上自费购买的水果到医院探望那位鉴定人的父亲。鉴定人表示愿意配合工作,可父亲目前离不开人。门美子想了想,真诚地说:“您看这样行不行,明天我借用您两个小时,我替您在医院照顾老人,您回趟单位出份鉴定。”鉴定人最终被面前这个小姑娘的执著精神打动了,这份鉴定结论后来成为法庭上最有力的证据。

  认准的就要坚持到底

  独立办案的短短3年里,门美子就承办了134起案件,成了处里公认的办案能手。只要是她认为正确的,不管面对怎样的困难,她一定会坚持到底。

  刚刚独立办案不久,门美子就遇到了一起大学生抢劫出租车的案件。大学生宋某因经济困难萌生了抢劫的念头,可上了出租车后,宋某的良知终于占了上风,没有动手,而且向司机坦白了自己的抢劫意图,并静静地等待警察将其带走。

  门美子在审查后认为,法律对中止犯罪减轻处罚有明确规定,而宋某的行为足以证明其主观恶性不大,如果科以刑罚很可能就此断送他的一生。虽然起诉宋某的证据充分,可门美子最终却提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建议。

  在检委会上,果然有委员提出了质疑和反对意见,可门美子坚定地陈述了自己的理由,并最终说服检委会采纳了她的建议。

  门美子告诉记者:“做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其实并不像想象得那样简单,面对形形色色的案件和犯罪分子,坚定的信念同扎实的基本功同样重要。”

  学习已成生活方式

  在石景山检察院门美子爱学习是出了名的,同事们形容她就像是一块专门“汲取知识的海绵”。对她来说,学习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

  刚进公诉处时,为了能够尽快胜任工作,她如饥似渴地钻研业务。上班时间办案,下班时间学习,不懂的地方就看书或向同事请教,自己还买了一书柜的专业书,边读书、边总结,光读书笔记就记了满满4个笔记本。

  由于业务扎实、工作出色,去年第四届全国十佳公诉人大赛前夕,门美子被北京市检察院调为北京市参赛队员的陪练。3个月时间,门美子既做陪练员又当资料员,为了收集资料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

  陪练这段经历让门美子收获颇丰,她带着足足5万字的心得与培训方案回到石景山检察院与同事分享,成为全处共同学习的珍贵教材。在门美子的感染下,石景山检察院公诉处的年轻人中形成了勤奋学习的氛围,还成立了“门美子学习小组”,每周都积极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

  同事们评价门美子:她做任何事,总比别人多坚持了那么一点。而门美子却说:“从事检察事业是我大学毕业时为自己作出的选择,我热爱这份工作。只有不停地学习和积累,才能使自己拥有足够的技能,才能让自己在面对这份事业时从容淡定,才能无愧检察官这个神圣的称谓。"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