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刑侦界“神笔马良”张欣去世,他曾给“白银案”通缉犯画像

2018-10-22 10:41来源:央视新闻综合人民公安杂志浏览:手机版
       据上海铁路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公安部刑侦专家、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一级警长张欣同志,因连续加班工作劳累过度,突感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于2018年10月20日19时许不幸逝世,享年58岁。张欣同志长期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第一线,在模拟画像缉捕罪犯领域成绩斐然、功勋卓著。

刑侦界“神笔马良”张欣去世,他曾给“白银案”通缉犯画像

△图片来源:上海铁路公安局官方微博

 

       也许你对张欣并不了解,但说起“白银连环杀人案”你一定不会陌生。在这起案件的侦办过程中,曾出现过一组刻画嫌疑人面貌的画像,这个画像正是张欣靠目击者的描述刻画的。

刑侦界“神笔马良”张欣去世,他曾给“白银案”通缉犯画像

△死者亲属提供的警方嫌疑人模拟画像。

       刑侦界“神笔马良” 破获大案800余起
       张欣,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公安部首批八大特邀刑侦专家,我国首席模拟画像专家。从警30多年,他潜心研究模拟画像技术,通过模拟画像和分析推理,协助各地警方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800多起,创造了多个刑事案件侦查中的奇迹。那么,张欣是如何练就一身本领的呢?

 

刑侦界“神笔马良”张欣去世,他曾给“白银案”通缉犯画像

  苦练基本功 画了几十万张人像素描
  1960年出生的张欣16岁到北京当兵,1982年复员到上海铁路公安处松江站派出所,成为驻站民警,画画只是业余爱好。198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欣画了生平第一张嫌疑人模拟像,并成功帮助同事破获了一起偷盗案件。随后,张欣作为技术人才被调到了刑队技术组。
  可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张欣给十多个案子的嫌疑对象画像,目击者大多数说不像,有的勉强说像。通过反思,张欣认为嫌疑人的特征不明显,自己的本领不过硬。由于目击者往往不能非常清楚地描绘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所以画出的像自然就有很大出入。想起那些受害人家属的眼神时,张欣那股不服输的劲就上来了。
  为了继续提高自己的能力,张欣每天利用乘火车来回上下班的机会,拿出画笔描画身边形形色色人的面貌特征,回家后也见缝插针地画,上班时更是全身心沉溺其中,一年下来就画了一万多张头像。他还重新走进美术学院进修大专和本科的课程;利用节假日走进城市、农村、矿山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认真观察各类人的体貌特征,并画出了几十万张各类人的素描。张欣说:“遇强则强”,困难越大,我就越有斗志。
画像数万张后 他探索出自己的画像之路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