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吴林涛:博士法官和他的基层情缘

2014-01-01 18:28来源:人民法院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他,两年受案236件,调解结案102件,已结案件调撤率高达82.31%,名列全院第一;他,“娘家”在省高院,工作地点却在300多公里外的基层法庭;他,工作繁忙任务繁重,仍孜孜不倦刻苦攻读法律博士。

    他的名字叫吴林涛。2011年5月,他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到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滨海法庭挂职,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以扎实的法学功底、娴熟的业务水平、务实的拼搏精神以及甘于奉献、服务基层的情怀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更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彰显了新时期青年法官的风采。

    自创“三五调解法”的“大男孩”

    初次采访吴林涛,记者就被“放了鸽子”。上午9点,记者如约来到吴林涛挂职的滨海法庭办公室,门开着却不见主人。茶几上扔着一包开袋的饼干,几片碎屑散落一旁,办公桌上堆满了卷宗和法律书籍,桌下一双球鞋随意躺着,几面锦旗被随便挂在窗台下的铁架上……“证据”显示,这位主人可能是个不太讲究生活的法官。

    20多分钟过后,一个身穿制服的高个子“大男孩”闯了进来,面带愧色,连连道歉:“我是吴林涛,不好意思,早晨临时一个案子调解,忙到现在……”记者打量着眼前这位传说中的调解能手,与想象中老辣、干练的形象判若两人。

    “到基层挂职很锻炼人,收获不少!法官要接地气才能增强做好基层审判工作的能力,尤其对年轻法官来说,这种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非常重要。”采访从吴林涛为何选择从省城到基层工作开始,他的讲述朴实无华。正是怀揣这份朴实的想法,2年前,28岁的吴林涛告别即将结婚的女友,从福州只身来到滨海法庭,投入到繁忙的审判工作和艰苦的攻读中去。

    滨海法庭背靠东坪山,前瞰金门岛,距离美丽的厦门环岛路不到一公里,风景宜人,环境优美。但它同时也地处城乡结合部,一方面涉及拆迁及争议性大、复杂性强的案件较多,另一方面其所属年均案件量两万多件的思明法院,每年案件量都在一千件以上,且医疗事故、名誉权、著作权纠纷等其他基层法庭很少遇到的案件在滨海法庭都能碰到。这对初来乍到的吴林涛来说“鸭梨山大”。

    面对新的挑战和全新的形势,吴林涛下决心要在业务上有所突破。与学习工作繁忙造成生活上的“不讲究”相比,吴林涛干起本职工作来却井井有条,一丝不苟。他认识到,在基层法庭要实现案结事了、各方满意,调解是有效的手段。凭着虚心学习和攻坚克难的韧性,他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并且在案件调解方面展现出了脱俗的能力。

    李老太的儿子因与某公司纠纷被告上法庭,该公司请求判令对登记在母子名下的房屋进行分割析产。李老太年近七旬,儿子又在服刑,患有多种疾病的老伴刚做完手术,两位老人只能靠这套房屋租金维持生活和支付医疗开销。对于原告的诉求,李老太坚决不从。情况特殊,吴林涛坚持以调解结案。   通过不断地电话、当面约谈、直接走访,他详细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耐心释法说理,细致答疑解惑,真情赢得了两位老人的信任。同时他极力劝说原告,通过情理交融,终于说服原告同意按照被告享有47.5%份额和李老太享有52.5%份额对涉案房屋进行分割。最终,双方在监狱达成和解,吴林涛为两位生活困难的老人争取了最大利益。事后,李老太送来感谢信:“感谢吴林涛法官安抚创伤心灵、携手弱势同行,坚守公平正义、营造和谐氛围”,并称赞吴林涛的作为是新时期雷锋精神在法院工作中的生动体现。

    “要办好基层案件,法官必须要有定位基层的思维。”正是这份“定位基层”的情怀,造就了吴林涛在办案上的颇有斩获。在学习借鉴老法官们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吴林涛总结并创立了属于自己的“三五调解法”:“五个准备”,即做好庭前材料分析的准备、长期沟通的准备、站在当事人立场考虑的准备、调解出现反复的准备、不被理解的准备;“五个第一”,就是要把握第一次电话沟通、第一次见面联系、第一次实地察看、第一次庭后调解、第一次合理让步;“五种力量”,即借助书记员的力量、基层组织的力量、说情者的力量、律师的力量和执行难的力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心中悟出始知深。从实践中升华的这个“三五”秘籍,让吴林涛调解的案件成功率大增,这个“会念经”的“外来和尚”成了思明法院的调解第一能手,更重要的是,通过调解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定纷止争,也让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良心与公正至上的法律人

    调解的好处众所周知,没有上诉和发改风险,当事人的抵触情绪和上访概率也大大降低。但对于片面强调调解第一,为提高调解率而生拉硬拽让当事人接受调解的做法,拥有调解率第一的吴林涛却有着自己的看法。“调解率不应该是法官的首要追求,法官应当遵循更高的法律准则:那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在每一个案件中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对于调解的价值意义,吴林涛有着更深的认识,这与他置身基层的体悟不无关系。

    能秉持对良知和正义的坚守,还得益于吴林涛的家教延传。吴林涛的外公是一名离休干部,60年前随解放大军从山西南下入闽,投身于福建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出身工农子弟的外公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老人把尊重群众、关爱群众、依靠群众作为教育晚辈做事立人的标准之一。吴林涛从小就受到这种朴素精神的熏陶,形成了务实、低调、谦虚、谨慎的性格,这种精神融入之后的司法工作中,也成了他办好每一件案件的法宝。

    在一起燃气泄漏事故中,市民蔡女士不幸被严重烧伤,构成七级伤残,需要长期医治,治疗费用成为全家的重担。可是燃气公司却百般推诿,拒不承认过失,案件难有进展。经过吴林涛的调解,急需救治的蔡女士愿意在燃气公司赔偿10万元后撤诉。

    当察觉到蔡女士想尽快以调解结案保证医疗用款的时候,燃气公司却又恶意压低赔偿数额,只愿意赔偿6万元。在现实逼迫之下,蔡女士动摇了,选择“一切由法官做主”,这让吴林涛感到了沉重压力。此时,他完全可以顺水推舟,一调了之。但他明白,如果接受燃气公司的调解方案,势必严重伤害到蔡女士的合法权益。而如果选择判决,既降低了调解率,又将面临上诉和改判的风险。权衡之下,他毅然选择了后者,经过详尽的庭审调查,最终在认定供气方工作存在严重纰漏的情况下,他依法对案件进行判决,判定燃气公司承担70%的主要责任,赔偿蔡女士24万元。

    “不管调解还是判决,最终目的都是让当事人定纷止争,法官作为裁判者,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当事人的信任。”正是这个朴素的坚持,吴林涛赢得了当事人的尊重,为法院赢得了公信。一审判决之后,蔡女士专程来到思明法院向他送上了“明镜高悬 公正执法”的锦旗,表达深深的谢意。在送上锦旗的那一刻,感激不已的蔡女士早已泪雨滂沱,泣不成声。

    原告阿敏与几个兄弟姐妹因父亲病故时未留遗嘱,各方未能就遗产分割达成一致而闹上法庭,阿敏诉请继承父亲的全部遗产。案件到了吴林涛手里,他庭前、庭后多次约见各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力促和解。在多次约谈调解无果的情况下,吴林涛及时安排开庭,允许当事人亲属旁听整个庭审过程,并吸纳他们参与案件调解。为核实被继承人的财产、存款情况,吴林涛多次到现场、房管局、银行等处进行调查取证,确保遗产分割全面、客观、无遗漏。最终判决确认原告阿敏有权继承部分现金及被继承房产18的继承权。案件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服判息诉。阿敏母亲特地送来“秉公办案 司法为民”的锦旗以示感谢。

    “面对纠纷,法官首先要以最大的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要带着感情去体会当事人的处境,如果对当事人的诉求置若罔闻,判决就得不到当事人的认可和理解,更不可能化解矛盾,司法公信力也就无从谈起。”吴林涛的话,既是对基层审判工作的真实体悟,更是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在司法工作中的闪光。

    勤奋进取孜孜以求的追梦者

    采访完成前,记者曾经多次预约吴林涛,希望能与他做个深入的沟通,但他却屡屡与记者玩起了“捉迷藏”,上班时间办案件太忙,下班时间共进晚餐也没时间。采访多次未竟,除了吴林涛不事张扬的性格使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那段时间正在为完成博士论文做紧张的冲刺。

    成为一名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律工作者是吴林涛始终追寻的梦想,也是他努力前行的方向。吴林涛本科、硕士阶段读的都是国际法专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他又选择继续在厦门大学法学院攻读经济法学博士,师从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教授。他坦言:“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审判,不断提升审判水平,必须在学术上有进一步追求,通过深造才能提升个人的专业素养和严谨的法学思维,才能帮助我总结审判规律,在今后审判中更好地找准切入点。”

    为此,来厦门挂职伊始,他就下决心要珍惜滨海法庭与厦门大学相互毗邻的机会,在有限的时间内拿下博士学位。为了心中的梦想,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吴林涛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业外娱乐活动,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在了刻苦攻读上,老乡聚会、朋友相邀、同学活动都为他的学业让路。

    而在高强度的工作中还要坚持完成学业,这是一条非常不平凡的艰难之路。“案件办完了还有新的,办公桌上始终是堆积如山、厚厚一摞的未办案件卷宗。整个单位就像高速运作的陀螺,每个人在工作中都像是一根紧绷着的弦,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这是我到基层法院之前没有想到的。”吴林涛坦言。“跟办案比起来,读书总是轻松的吧,如果在办完案件之后能静下心来认真读读书,这反而是一种享受。”吴林涛在讲述中,透射着对生活的隐忍和对追求的坚守。

    “我现在的最好伙伴就是它!累的时候往上一躺,那种感觉是最满足的。”吴林涛笑着指向办公室角落的一张简易行军床说道。他的办公室既是工作间,又是读书室,写完判决书,整理完工作材料,他就继续读书、写笔记、做论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吴林涛的付出换来了应有的回报,今年6月,他顺利在3年内完成了学业,并获得了博士学位。

    如今,吴林涛已经结束挂职,从最基层的滨海法庭回到了福建省高院工作,“但这段难得的基层锻炼不仅会成为我美好的记忆,也将继续激励我在今后的审判工作中更加努力,更加成熟。”吴林涛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