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马正其:扎实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3-10-25 12:30来源:中国工商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10月17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到深圳市调研时指出,要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扎实开展消费维权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马正其一行详细考察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咨询申诉举报中心、福田分局注册大厅、华强北工商所、华为公司、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和康佳集团,听取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和南山分局汇报。马正其指出,深圳市实行大部制改革以来,着力推进机构、职能和监管资源的整合,秉承“公平、责任、效能、服务、和谐”理念,强化大市场监管优势,创新大消保维权方式,实现了“七个统一”,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马正其非常关心深圳市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在福田分局注册大厅,马正其详细了解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商事主体登记许可和年报备案、信用信息公示等情况,与前来办照的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胆尝试,勇于创新,进一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马正其强调,12315既是工商部门服务人民群众、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窗口,也是市场秩序的晴雨表。各地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及时分流转办,依法处理反馈,切实提高电话接通率、案件办结率和消费者满意率。要深化12315数据分析利用,为转变职能、监管执法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扩大12315知晓度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

  马正其要求,各地以深化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为契机,突出五大类重点商品和服务,强化监管执法,认真研究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不断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水平,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总局消保局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