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张茅走进首都高校作专场报告:欢迎有志青年加入工商队伍

2013-10-25 12:29来源:中国工商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10月17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的“部长进校园”首都大学生形势政策报告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走进校园,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千余名大学生作了题为《加强市场监管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专场报告,并与大学生现场交流。他勉励大学生刻苦学习,争做创新型人才,同时欢迎有志青年加入工商行政管理队伍,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报告中,张茅介绍了我国工商行政管理的历史现状、职能责任以及改革情况。他表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完善,日趋成熟。在此过程中,工商部门依法对市场经济活动进行了全过程、多方位的监督管理,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当前,工商部门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扎实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加快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大学生关心的就业创业问题,张茅表示,今年国家工商总局制定出台了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意见。工商部门将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增加,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兴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充分发挥个体私营经济的作用,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严厉打击扰乱高校毕业生就业秩序的行为,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在交流中,大学生踊跃发言,提出关于上海自贸区政策支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直销企业监管、快递公司泄露消费者信息等问题,张茅一一予以解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梅凯问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会给市场监管带来何种影响。张茅表示,随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数量会大大增加,这给市场监管带来新的挑战。工商部门将通过加强信息化工作,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努力做到“宽进严管”,既服务于企业发展,又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

  报告会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本科生袁静婷告诉记者,张茅局长谈及的就业创业、警惕传销、消费维权等内容,与大学生密切相关,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从中感受到了工商行政管理对社会民生、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张茅局长面对提问的谦逊态度,也让同学们倍感亲切。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