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两部门联合发文禁止电商平台销售电子烟强监管时代电子烟断“电”(3)

2020-11-04 13:56来源: 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种类繁多含添加剂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的电子烟主要有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方式。
  《法制日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电子烟,便会出现大量相关商品。一家知名品牌的电子烟网络旗舰店已有28万名粉丝,店铺中月销量最高的电子烟已达4万多件,烟弹更是高达21万余件。在详情介绍页面,科技感、减少伤害、解瘾解压是其主要的宣传重点。做电子烟零售的赵琥(化名)介绍,电子烟抽起来是否有真烟的口感,是由其中的尼古丁含量决定的,尼古丁含量高的电子烟更具有击喉感,而不含尼古丁的抽起来则不像真烟,没有替烟的效果。
  这家店铺的烟弹尼古丁含量分为3%和5%两种,一颗烟弹约等于3包烟,有绿豆冰棒、清香绿茶、香蕉奶昔、冰镇西瓜等18种看起来颇为诱人的口味可供选择,而烟杆有8种颜色可供选择。商品下方有不少网友给了好评,“好抽,能达到满足感”“各种口味都尝试过了”“希望能代替真烟,办公室好伴侣”。
  社交平台中也有不少销售电子烟的经销商、零售商。因为觉得很有市场前景,赵琥今年3月开始做电子烟零售的生意,去珠海进货,在朋友圈打广告销售,支持自提和邮寄,于是她的副业成为了一名微商。赵琥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平均每天能够卖出两三套电子烟,购买者以20岁至35岁的年轻人居多,不少人是为了健康而选择电子烟,而她能从中获得约30%的利润。
  除了线上售卖,线下也有不少电子烟实体店,包括电子烟体验店、电子烟吧、电子烟俱乐部等诸多名目。
  《法制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一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电子烟体验店,未成年禁入、禁止吸烟的符号贴在店铺的玻璃窗上。店中有各种品牌、各种价位的电子烟,顾客可以试吸,老板会做详细介绍。值得注意的是,某品牌电子烟正在宣传“守护者计划”,即未成年人严禁使用,宣传海报醒目地立在柜台上。该品牌的网上旗舰店也有相关宣传语,但只在店铺首页的最上方有一小片位置,极容易忽略,下方“双11”的促销信息几乎占据整个屏幕。
  同时,在一些视频平台上,也逐渐出现了“电子烟测评”的视频,其表现形式与已流行的化妆品、食品测评相同,博主将不同口味、不同品牌的电子烟摆在桌面上,挨个进行吸食并点评,底下有不少网友评论推荐自己喜欢的电子烟,也有人求推荐好吸的电子烟。(记者 赵 丽 实习生 赵心怡)
  专家支招如何让电子烟告别野蛮生长
  对话人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 姜 垣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 张建枢
  记者:如今,电子烟不仅进驻了商场、KTV、酒吧等场所,更是占领了朋友圈、微博和网络广告等宣传领地。清华大学公共健康与技术监管研究课题组最近发布的《电子烟产业监管状况报告》(2019)揭示,电子烟零售网站的营销话术中,有95%的话术将电子烟与健康、干净联系到一起,89%的网店会宣传和健康有关的益处。
  姜垣:电子烟虽然是低害的但不是安全的,不应该向未成年人销售,并且应禁止在网上销售。目前做得比较好的是杭州、深圳,这些城市明文规定禁止在禁烟场所吸电子烟。电子烟的监管如今是空白的。
  张建枢:现在电子烟的广告宣传有些泛滥成灾,零污染、无危害等都是夸大宣传,其实科学研究已经证明,电子烟排出的二手气溶胶中含有很多有害化合物,像丙三醇、甲醛、重金属等,甚至比传统卷烟排出的有害物还多,所以我们认为它是不安全的,这种宣传是具有欺骗性的。
  记者:最令人担忧的是,并非戒不了烟的烟民从传统烟草转向电子烟,而是本来不在烟民之列的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在以新奇、无害、时尚为卖点的营销宣传下,成为“电子烟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