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一户一宅”确权登记 浙江余姚农房可抵押可流转

2014-02-16 13:23来源:浙江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太阳暖暖地照在小院里,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农民阮水土,正想着今年的创业打算:家里的房产证刚刚办下来,银行答应凭证可以贷款10万元。有了这笔贷款,老阮这段时间一直在谋划新的致富项目。

    阮水土所说的房产证,其实是他家住宅的房产所有权证和土地证,就是眼下余姚市在谢家路村试点的农民住宅确权办证。他家里占地118平方米的房产,刚刚拿到了“两证”,凭证申请抵押贷款,他至少可以在农村合作银行贷款10万元。

    被点燃创业激情的,不光是像阮水土这样的农民,还有谢家路村的干部们。村党委副书记奕建萍这几天正忙着和奉化滕头村合作一个土地开发项目。她拿出刚刚办出来的村办公用房、村农贸市场和公用地3本土地证,兴奋地说:“凭着土地证,村里已经得到了余姚农村合作银行200万元的贷款授信,随时可以拿来用于经营。”

    在谢家路村,眼下第一批已经有22位村民领到了可抵押的土地证和房产证。在村民家里,记者看到他的两个“红本本”与城市居民的土地证和房产证没有两样,只是在土地所有权一项注明是“集体土地”。

    更让村民兴奋的是,手头的农房还可以在合作社内部有条件转让。余姚市土管局副局长告诉村民:“眼下国家规定农民住宅流转,只能在本村经济合作社社员之间进行,买房者必须是无房户、困难户、缺房户。”陪同的村党委副书记奕建萍说,现在农民住房不仅有“刚需”,也有改善型住房需求,村民之间确实有房产流转的需求。以前一直担心村民之间的买卖没有法律效力,现在凭证转让,大家就放心了。据悉,余姚已经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各乡镇(街道)分中心,为符合规定的农村房产流转交易提供便利,并进行规范。

    土地资产“盘活”,也让村集体创业的信心更足了。眼下,占地1044.55平方米的谢家路村农贸市场“破天荒”地办出了土地证,而且很快得到了余姚农村合作银行200万元授信。奕建萍告诉记者:“以前村集体手里的这些资产不能变成创业资金,现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路子就更多了。”

    谢家路村是余姚第一个试点农民房产和集体房产“盘活”的村庄。早在3年前,余姚就请省测绘大队、余姚市房管中心测量队对村级集体工矿企业用地、村民宅基地等进行勘测,查明地籍。据悉,今年全市所有农村“一户一宅”确权登记可以全部完成。下一步,余姚将在谢家路村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在泗门镇乃至全市推开。

  记者 陈纪蔚 陈醉 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张伟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